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行业融资前景不乐观 当前网贷平台融资环境严峻

    今年以来,P2P行业的融资情况有点“冷”。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份,今年上半年获得融资的P2P平台只有15家左右,融资金额也仅有约40亿元。其中,融资金额最大的是团贷网的18亿元,其次为小赢科技的10亿元。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进入下半年,P2P行业融资前景不乐观。

    P2P融资
    P2P融资

    能获得融资的P2P平台数量很可能比上半年还要少。曾几何时,关于P2P平台A轮或者B轮融资的消息总是不绝于耳。只是,到如今这样的消息已成稀缺资源。据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份获得融资的P2P数量仅有3家。5月9日,旺财谷完成6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达泰资本。

    5月15日,挖财网获得国家开发银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领投的4200万美元战略投资,宽带资本、新天域资本、启明创投、汇桥资本等知名机构参与跟投。5月31日,利魔方与北京东方佳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订股权投资协议,完成Pre-A轮融资,具体融资金额未透露。

    6月份,完成融资的网贷平台更加少。团贷网获得由民生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盈生创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北海宏泰投资有限公司等联合投资的18亿元融资,也是P2P网贷行业今年以来融资金额最大的一例。7月5日,聚胜财富宣布获得A轮融资。

    由浙江风洲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风洲实业”)投资,注册资本金增至3亿元。注资数亿元后,风洲实业将成为拥有聚胜财富70%股份的最大股东。而在市场人士看来,下半年网贷行业的融资前景仍旧不容乐观。“今年网贷行业的降温相当明显,VC和PE对这一行业的关注度已经不怎么高。

    除非真的有很好的项目。”一位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姚挚(化名)对记者表示,“P2P是一个对流动性资金需求量相当大的行业,尤其是运营前期,几乎很难盈利,基本都是靠投资资金支持的。因此,当前的融资环境对P2P平台来说的确是比较严峻。”

    然而,获得融资的P2P平台数量骤减并不意味着网贷行业将迎来哀声一片。“以前,大多数的P2P平台都是‘死’在C轮或者D轮融资之前,现在大批平台在A轮、B轮之前就倒下了。而这对VC、PE等机构投资者来说并不算是件坏事,相反可能是好事。”姚挚坦言。

    其实,去年12月的P2P平台融资数量就超过了今年整个上半年。而之所以出现如此明显的降温,姚挚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监管层对网贷行业监管思路以及政策的逐渐明朗化。北京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对记者分析,从2015年底开始,对网贷行业的监管逐渐趋严。

    但是监管框架并没有明朗化,因此也有不少平台抓紧时间将规模尽快做大,一些想要在P2P行业有所收获的机构投资者也还是选择了一些平台进行投资。“但是,今年是监管政策逐渐落地的一年,什么样的平台才能生存下来已经很明确。

    可以说,监管政策落地直接提高了整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如果没有足够的实力,多数P2P平台很难熬到C轮、D轮融资甚至上市,既然如此,越来越少的资本会选择参与P2P平台的A轮或者B轮”。不过,目前这种状态对整个网贷行业来说可能是件好事。

    “如今国内的资本市场资金还是相当充裕的,大家烦恼的还是资产端跟不上资金端的需求。因此,一些做得好的,或者说已经完成C轮或D轮融资的P2P平台将会更容易获得融资,尤其是对一些上市有望的网贷机构来说,投资机构更愿意大额投资。”姚挚指出。

    根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上半年,网贷行业B轮及其以上的融资事件共9起,至少占到85%左右的资金份额。拍拍贷、点融网、微贷网、团贷网、积木盒子等十几家已经完成C轮融资并有着明确上市计划的平台将会吸引大量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