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城汽车遭WEY技术软肋问题 品牌冲高再遇难关

    自长城汽车高端车型H8因“变速器异响”出师不利后,长城汽车高端品牌WEY旗下首款车型VV7近日又陷入了“油耗造假门”。

    长城汽车遭WEY技术软肋问题
    长城汽车遭WEY技术软肋问题

    VV7“油耗造假”事件源于一段在网上广为流传的关于该车型油耗“爆表”的视频。该视频显示,VV7车型在评测过程中,仪表盘显示的油耗数值为12.5L/100KM,而实际测试的油耗数值为15.0L/100KM,期间怠速40分钟,行车电脑却停止油耗计数,最终实际油耗与电脑显示油耗相比相差了2.5L,与工信部标定的综合工况8.0L/100KM的油耗相差近一倍。由此,VV7车型被质疑是车辆电脑系统故意屏蔽真实油耗数值,引来“油耗造假”猜测。

    “VV7车型确实没有将怠速状况下的燃油消耗量计入油耗数值内。”北京一家WEY品牌4S店的销售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种做法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国内很多汽车厂商,包括合资车企也都是这样做的。”

    对此,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宋健认为,工信部标定的油耗数值是车辆在实验室里测试出来的,实验环境与实际使用环境存在差异,而怠速状态是指发动机空转时的一种工作状况,实际怠速状态油耗与实验室里的测试同样有差距,所以网上对VV7的油耗测试,难以简单用“油耗造假”来下结论。

    虽然VV7车型的标定油耗与实际情况存在出入或有一定合理性,但作为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抢占的是15万~20万元级别市场,该细分市场的消费人群对性价比也很关注,若油耗偏高等技术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WEY品牌未来之路难言平坦。

    技术硬实力仍是短板?

    “一辆汽车的油耗高低主要由行驶阻力、比油耗(燃油消耗率)和传动效率等三方面决定。而发动机与变速箱等传动系统的匹配程度对传动效率有很大影响,也就成为影响车辆油耗的关键所在。”宋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长城汽车官方公布的油耗数据时发现,VV7车型市郊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为6.6L,综合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为8.0L,市区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为10.4L,与上述测评的数值确实存在较大差距。

    据了解,VV7车型搭载的是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相匹配的是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DCT7速双离合变速器,而此前,长城汽车采用的变速器多来自德国变速器企业格特拉克。

    此外,记者还发现,尽管与哈弗H7车型来自同一平台,但VV7车型无论是车身长度、宽度还是轴距,都比哈弗H7车型的数值高出不少,加之VV7车型主打轻奢路线,在隔音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因此VV7车型的整车重量比H7要重。

    所以有分析认为,动力系统匹配不佳、自重增大,或许是VV7车型油耗相对较高的主要原因。

    “对自主品牌而言,产品设计水平已经上来了,高端产品的‘化妆术’已无大问题,但底盘、动力系统、传动系统等体现技术硬实力的关键部件还有欠缺。”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钟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或许是造成VV7油耗偏高的主要因素。

    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也认为:“豪华品牌对车辆的要求较高,内饰、动力系统提升后会使车辆整备质量增大,所以轻量化也是判定不同豪华汽车品牌水平高下的因素之一,毕竟它符合汽车行业未来的低碳化发展要求。”

    技术人员流动突出

    事实上,与哈弗H8此前的“爽约”不同,长城汽车此次借WEY品牌向高端突围算是有备而来,从品牌发布、魏建军亲自站台为品牌代言到第一家WEY品牌4S店高调亮相、首款车型接受预定,WEY品牌的发展节奏似乎都在长城汽车的掌控之中。

    但“油耗造假”视频的流出还是让长城汽车有些措手不及,至少它为长城汽车的“友商”提供了新的攻击策略。这个突发事件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长城汽车的冲高之路仍不平坦。

    “冲击高端市场,需要充足的人才支持,更高的成本付出,以及零部件和技术设备的重新匹配测试,而长城汽车仅凭现有技术‘向上突破’或有难度。”有行业分析师认为。

    事实上,长城汽车的技术人员流动情况较突出,也不利于产品质量稳定性的保持。长城汽车2016年年报显示,长城汽车母公司及子公司合计有员工71617人,同比增加2618人;生产人员38373人,同比增加5249人;销售人员1474人,同比增加404人;而技术人员10236人,同比减少4985人。

    尽管长城汽车曾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企业的核心技术研发人才没有走。但其近年来在技术研发层面的投入,与其他自主品牌相比也并不突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去年,营业收入不及长城汽车的一些车企,研发投入占比却远高于前者。

    例如,去年,江淮汽车研发投入21.58亿元,占营业收入4.11%;广汽集团累计研发投入23.89亿元,较2015年增加4.70亿元,占营业收入4.83%。而当前外资车企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一般占企业年营业额的5%左右。

    “尽管有哈弗品牌做‘背书’,但要让消费者真正认识WEY,最终使WEY品牌打出去,还应注重消费者体验,通过研发投入,实现技术升级,最终转化成消费者口碑,这对自主高端品牌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对此次VV7油耗事件,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如是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也指出,“自主品牌在品牌培育及产品一致性方面还应努力,而自主品牌向上突围并非一蹴而就,遇到挫折和困难不仅是车企成长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问题,消费者也要以包容的心态来看待。”

    让长城汽车略感欣慰的是,此次油耗事件似乎并没有对VV7的销售带来致命打击。“每天进店看车和下订单的客户很多,我们店刚开业1个多月,VV7C和VV7S两款车型已累计销售近400辆,交付量也有100多辆,而这是在提车周期约为两个月的情况下。”上述WEY品牌4S店销售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今年4月上市以来,WEY品牌首款车型VV7的订单量已突破2万辆,而其全年销量目标为10万辆。VV7能否顺利渡过“油耗危机”,朝着长城汽车制定的目标全速前进,魏建军也在期待市场给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