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凯莱酒店再遭中粮剥离 逐渐退出一线市场

    来自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挂牌信息显示,中粮集团拟将旗下位于苏州和南昌的两家凯莱酒店挂牌转让,转让底价分别为1.7亿元和2.1亿元,而原因便是亏损。凯莱作为中粮集团旗下高端酒店品牌,曾辉煌一时。

    凯莱酒店
    凯莱酒店

    1996年,三亚凯莱度假酒店成立,甚至成为中国第一座五星级度假酒店。然而随着发展,凯莱酒店管理品牌地位出现下降。2010年,位于建国门的北京凯莱大酒店在运营20年后被拆除,变成W酒店。

    实际上,凯莱酒店集团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酒店集团,近年来在国内发展并不如预期,凯莱大饭店品牌也逐渐退出一线市场。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际酒店集团在中高端酒店市场的扩张,凯莱酒店正在被边缘化。

    再遭中粮剥离

    6月26日,有消息称,中粮集团拟将旗下位于苏州和南昌的两家凯莱酒店挂牌转让。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后证实了这一消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做为两产权的国家出资部门及主管部门,将苏州凯莱大酒店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南昌凯莱大饭店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转让,挂牌价格分别为1.7亿元和2.1亿元。此外,中粮集团还将持有的秦皇岛凯莱度假村土地、地上建筑物于6月21日开始挂牌转让。

    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北京产权交易所网站的挂牌转让项目信息显示,苏州凯莱大酒店2016年净利润亏损598万元,负债总计3316.62万元;南昌凯莱大饭店2016年则亏损618.94万元,负债总计4089.82万元。

    从数据上看,自去年至2017年5月31日,南昌和苏州两家凯莱酒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有业内人士表示,亏损是中粮转让两家凯莱品牌酒店的因素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对此采访了凯莱酒店集团方面,该酒店集团品牌总监表示,目前苏州凯莱大酒店和南昌凯莱大饭店还在正常经营,并未受到挂牌转让的影响。

    据业内人士坦言,中粮早在2016年就曾试图出让这两家酒店,但并未成功。此次转让成功后,中粮置地旗下的酒店将削减为5家,并且不再有凯莱品牌。有消息人士透露,中粮集团还可能继续出售旗下的W酒店和华尔道夫酒店。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联系中粮置地相关负责人进行询问,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任何官方回复。

    实际上,这不是中粮集团第一次剥离凯莱品牌,2010年8月,运营20年之久的北京凯莱大酒店主楼开始被拆除,随后中粮集团用喜达屋W酒店代替了凯莱酒店。

    逐渐退出一线市场

    凯莱酒店品牌曾辉煌一时,如今却连续被中粮剥离转让,有业内人士透露,一方面中粮集团意欲剥离全部酒店业务;另一方面,由于两家凯莱酒店经营一般,品牌度下降,辉煌之后的后劲明显不足,也就成为中粮酒店业务的“不良资产”。

    据悉,凯莱酒店是中粮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于1992年在港投资建立,部分物业归入到中粮置地上市公司中。凯莱则专业从事酒店投资、管理及顾问咨询。20年来,凯莱酒店集团在国内外迅速扩张。

    其中,1996年成立的三亚凯莱度假酒店,是中国第一座五星级度假酒店。在业内人士看来,上世纪90年代中国度假旅游时代的来临,使得三亚凯莱度假酒店曾经辉煌一时。甚至在某种程度上,三亚凯莱度假酒店开启了国内度假酒店新纪元。

    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11月,三亚凯莱度假酒店遭遇改扩建后,被重新命名为美高梅金殿,管理方也由凯莱酒店管理集团更改为钓鱼台美高梅酒店管理集团。中粮集团酒店事业部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更改管理方缘于三亚凯莱的市场竞争力在亚龙湾度假区中已不能拔得头筹,与当前形势的发展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北京商报记者从凯莱酒店集团官网了解到,凯莱大饭店为凯莱酒店集团旗下奢华品牌,然而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并无项目。此外价格方面也并未显现优势,以长沙现代凯莱大酒店为例,高级大床房在携程网标价为500多元,而万达旗下定位高端的文华酒店则要卖到900多元。

    雅阁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此坦言,因为不是一线品牌,所以在一线城市,很多项目是拿不到的。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一些城市的核心区域,凯莱酒店品牌恐怕并不好拿项目。

    实际上,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凯莱酒店品牌的知名度逐渐下降。某酒店集团原常务副总裁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凯莱酒店没有跟上市场变化,近年来营销未见明显动作,拓展也没有起色。凯莱酒店集团拓展方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凯莱酒店集团目前在中国地区有83家酒店,主要分布在二三线城市,中粮同时也持有凯莱酒店集团的部分股份。

    未来将遇更强市场阻击

    一方面凯莱酒店品牌并不强势,而另一方面,凯莱酒店集团正在面对其他酒店集团中高端品牌的挤压。

    资料显示,凯莱酒店集团有五大品牌,即凯莱大饭店、凯莱酒店、凯莱度假酒店、凯莱精品酒店以及凯莱商务酒店。而目前包括希尔顿、华住、首旅如家等多家酒店集团纷纷加码中高端酒店市场,凯莱酒店面临的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北京商报记者从凯莱酒店集团官网上发现,凯莱酒店作为凯莱酒店集团旗下高档酒店品牌,数量也是最多的,可谓是凯莱酒店集团的主打品牌。而此前,希尔顿就联合铂涛布局希尔顿欢朋在中国的业务。

    希尔顿大中华及蒙古区销售副总裁朱睿民此前就曾表示,希尔顿欢朋截至去年底已经开了5家,预计未来还会增加50多家左右。目前开的几家分别在广州、兰州、吉林、武汉和成都。

    据了解,2017年2月,希尔顿欢朋酒店在中国的签约数量便已经超过100家。另一方面,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今年初就透露,中高端品牌亦是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显然,盘踞二三线城市的凯莱酒店未来市场并不乐观。

    此外,英国凯蒂国际顾问公司亚太区总裁贾琼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近年来,凯莱酒店集团也想要走国际化发展路线。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8月4日,凯莱酒店集团在香港总部新签约两家酒店,分别位于日本京都及越南河内,欲扩张海外市场。但截至目前,凯莱酒店海外扩张业务并不多。

    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表示,目前中国高端酒店行业中50%以上的酒店由外资酒店品牌运营,中国酒店业的主流一度是房地产开发业加跨国酒店管理公司品牌,本土品牌的发展显然需要时日。

    对于本土酒店管理集团来说,提高管理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第一要务,重点包括集团化操作人才、品牌设计人才和酒店营销人才。因此,大张旗鼓地发展本土酒店管理品牌,踏踏实实地进行酒店管理建设,才能走向全球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