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影时代与猫眼电影正谈判合并 腾讯是背后推手

    2017年7月4日,有消息称国内两大在线票务平台公司猫眼电影与微影时代即将合并,结果将于近期公布,但随后该消息遭微影时代CEO林宁否认。

    微影时代
    微影时代

    《财经》记者经过多方求证后独家获悉,猫眼电影与微影时代双方目前确实已经在进行谈判,而这场合并谈判的背后推手正是双方共同股东腾讯。

    一位接近微影时代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2015年底开始,微影和猫眼就已经不止一次谈过合并的事情,但最终没谈拢。2017年初,林宁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影一直在考虑收购猫眼。

    但随着在线票务行业与电影行业的发展,几家票务平台也发生了变化。微影在通过一些列上下游投资与布局,按照林宁的表述,已经成为一家泛娱乐公司,业务涉及内容制作、宣发、衍生品售卖等等。2017年5月,光线传媒作为猫眼电影最大股东,其总裁王长田也在上海电影节上表示,猫眼电影在未来将独立上市。

    根据昨日流传出来的消息,猫眼与微影合并后,猫眼将占更大股份。一位接近美团点评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本次谈判目前还没有结果,主要因为猫眼与微影互相实际上互相看不上。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作为本次合并最大的推手,同时也是交易双方的共同股东。

    微影时代的前身是“微信电影票”,2014年5月,这项业务从腾讯中独立,负责人林宁成立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轮融资,目前腾讯占据微影时代15.79%的股份,是机构最大股东。

    2016年4月11日,猫眼电影从美团点评中分拆,成为一家完全独立运营的公司。一个多月后,光线传媒通过换股、支付现金等方式获得猫眼合计57.4%的股权,成为猫眼的控股股东,美团点评则通过上海三快持股32.6%。

    一位接近交易的投资基金副总裁告诉《财经》记者,作为美团点评第一大股东的腾讯,在2016年4月月猫眼从美团点评的分拆中,获得了猫眼电影部分股份。因此,作为微影与猫眼的共同投资人,腾讯成为此次合并的最大推手就并不意外。

    此外,阿里巴巴曾在2015年以24亿入股光线传媒,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光线传媒正是是猫眼电影最大股东。如果本次交易由腾讯推动,阿里巴巴或会提出反对意见。

    原因在于,阿里影业旗下在线票务平台淘票票相比微影与猫眼入局最晚,产品优势也最不明显。如果猫眼与微影合并,新公司将占据市场接近50%的市场份,对淘票票而言将是不小的压力。

    但接近光线传媒的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在本次交易中没有否决权。目前,阿里巴巴仅占光线传媒8.8%的股份。

    移动在线电影票务兴起于2014年。由于电影是一项较高频的消费产品,在线购票成为互联网公司在O2O战役中必争的一块业务。平台大量烧钱压低票价对用户进行补贴,通过低价电影票吸引流量至平台。

    经过2014、2015年的票务补贴大战,最终由美团点评分拆的猫眼电影、腾讯作为机构最大股东的微影时代、背靠阿里影业的淘票票稳定在行业前三强。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7年第1季度中国在线电影票市场》研究报告,猫眼电影以22.96%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微影以19.7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淘票票第三,占据15.79%的市场份额。

    如果猫眼与微影此次合并成功,在线票务平台格局将被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