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主动权益型基金增速缓慢 货币基金总规模占比高

    随着7月份的到来,公募基金上半年发行工作也落下帷幕。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了10.07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发基金为551只。货币基金是公募基金规模快速增长的主力,而由于市场震荡和自身制度等原因使得主动权益型基金增速缓慢。

    主动权益型基金
    主动权益型基金

    截至6月30日,公募基金的总规模首次跨过了10万亿元大关。这当中,仅货币基金的规模就占据超过半壁江山。据Wind资讯数据,货币基金总规模从去年年末的44686亿元增加到53203亿元,占公募基金市场份额的52.82%,增幅达到了19.06%。

    显然,货币型基金规模飙升成了公募基金总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各类基金尤其是主动权益型基金的规模并没有太大变化。据记者统计,混合型基金规模为21179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20.03%,较去年底增长1%。债券型基金规模为18110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17.98%,较去年底增加1%。

    股票型基金规模为7097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7.04%,较去年底上升2%;由于外汇管制,QDII基金规模仅为902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0.90%,较去年底下降5%。事实上,除了主动权益型基金规模变动不大之外,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占比逐年下降,也反映出主动权益型基金增速缓慢。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数据,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占比自2007年达到峰值的25.7%后,便逐年下降,2014年后公募基金持股占比就再没超过5%。虽然基金半年报未出,但从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A股市值比例0.40%来看,这一数据依然在缩水。

    也就是说,主动权益型基金的增长明显跟不上A股市场的扩张速度。一方面,市场的震荡导致了基金发行遇冷,募集基金困难。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理论上来说,2007和2015年两年的公募基金发行应该是最积极的。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累计发行基金551只。

    较去年上半年的发行水平增长了近四成,但从募集金额上来看,551只基金累计募集了4074亿元,仅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232亿元,增幅不到5%。而今年2月工银瑞信发行了一只规模超过900亿元的机构定制基金,若剔除这只基金带来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首募规模。

    都较去年上半年出现了下滑。另一方面,近几年公募基金在设置、管理等环节暴露出来的问题。今年上半年管理层先后出台了多项新规开始严格监管,分级基金、保本基金、定增基金、委外定制基金纷纷“中招”,这也间接导致了迷你基金数量增加,清盘基金日渐增多。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1306只公募基金的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以下,相比去年同期的1061只增长了23.09%。另外,上半年共有17只基金清盘,而去年全年仅有18只基金清盘,这相当于今年来基金清盘速度翻了一番。在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刘亦千看来。

    主动权益型产品增速缓慢的主要原因,在于公募基金追求相对收益的行业定位与投资者偏好确定性收益的投资需求相背离。“国内证券市场‘熊长牛短’,导致公募基金未能彰显制度优势,如严格控制底仓、控制杠杆、严格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等,伴随资产管理行业不断多元化,公募基金行业将受到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挑战。”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