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三批央企混改进入落地期 A股市场在现投资良机?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第三批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进入筛选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第三批试点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和提高覆盖面,地方国企被首次纳入混改试点范围。

    第三批央企混改进入落地期
    第三批央企混改进入落地期

    专家表示,上半年国企混改获大力推进,其中资产证券化是混改的重要路径。未来随着公司制改制完成,资产证券化有望提速,十万亿级国有资产证券化空间将开启。

    扩围第三批试点将探索企业制度创新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第三批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已进入筛选阶段。据介绍,第三批试点将在前两批近20家中央企业混改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及提高覆盖面,地方国企被首次纳入混改试点范围,油气和军工等领域将成重点。

    据了解,按照部署,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共同落实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任务。2016年以来已开展两批试点。目前,第一批九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正在指导试点企业有序实施,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

    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确定,其中九家企业已正式上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二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三是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员工持股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

    对于第三批试点企业的特点,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将探索企业制度创新,如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加强董事会建设,积极探索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有机结合;实施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和身份转换,有效提升企业经营决策能力。

    加快实施薪酬制度改革和劳动用工制度改革;探索员工持股可行路径等。从而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

    专家分析称,按照此前国家发改委给出的时间表,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今年四季度要进入实施阶段,因此未来三个月将是各央企改革方案的密集出台期。“下一步的混改,将重点完成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外资资本的混合。之所以突出混改,主要是因为其对形成国企市场化经营机制,促进产权多样化等具有‘牵引作用’。”一位权威人士告诉记者。

    进展多个混改标志性项目亮相

    中央企业混改速度明显加快。根据国资委统计,2016年新增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数同比增长45.6%。截至2017年3月底,省级国资委监管各级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较2016年底增长3%。

    截至2017年3月底,126家省级国资委监管的一级企业集团层面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央企业二级子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22.5%。

    “在石油、天然气、电力、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行业和领域,选择19家企业开展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现了向社会资本放开竞争性业务。”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在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中,已确定的有中船集团、联通集团、东航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等六家央企。据悉,中国航空集团、中粮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等央企也都在积极制定混改方案。

    实际上,上半年已有多个混改标志性项目亮相。央企层面,6月19日,东航集团宣布让出东航物流的绝对控股权,联想控股、德邦物流、绿地、普洛斯等四大投资方及企业核心员工持股层合计拿下55%股权,这是首批推进的“七大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民航业的首例落地。5月31日,宝武集团对旗下欧冶云商启动混改,引入多家投资者及员工持股计划,持股比例降至72%。

    4月,中粮集团发布金融板块专业化公司中粮资本的混改项目,拟通过“增资+售股”,引入社会资本和员工持股。4月22日,中国国航公告,发改委已批复控股股东中国航空集团公司进行航空货运物流板块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涉及上市公司。

    地方国企层面,一个典型案例是云南白药,据上市公司6月7日公告,其控股股东白药控股拟通过增资引入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交易后,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及江苏鱼跃分别持有白药控股45%、45%及10%的股权。

    “越来越多的竞争性企业在混改中进一步调整股权比例,促进企业形成了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同时,通过探索实施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和身份转换、员工持股等,推动企业形成了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彭华岗表示。

    预期国企资产证券化有望全面提速

    从混改路径看,一是资产证券化,二是通过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方式与民资混合,三是国企内部的员工持股。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上半年的混改从上述三方面同时推进,比较集中的是资产证券化,且未来随着公司制改革完成,资产证券化有望提速。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既是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进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重要方式。多位专家表示,作为实施混改的一项有效路径,未来随着国企公司制改制完成,资产证券化有望提速。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扩大到68%,上市公司的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在中央企业“总盘子”中占比分别达到61.3%、62.8%和76.2%。多位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可能有近十万亿元地方国有资产实现证券化,这将带来大量投资机会。

    另一方面,各具体领域已经开始推进对资产证券化的探索。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中已经提出要开展军工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和论证;中国铁路总公司也正在探索铁路资产证券化改革,并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而在央企混改试点推出之后,大多数省份均提出了提高省属集团资产证券化率的目标。

    多位专家提醒,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单纯的为混而混,而是产业链中产业节点混合、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不同资源禀赋混合,切忌一窝蜂、定比例,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绝不能用行政取代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