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石榴集团涉足A股4家上市公司 欲介入国企改革(2)

    据了解,K2在郑州土拍过程中的凶狠加价让郑州本地开发商苦不堪言,根据当时《新京报》报道,郑州本地开发商称一旦土地被K2“截和”,提前投入资金的开发商将无法收回成本。郑州的房地产圈子里,K2已成为“野蛮人”的代名词。

    而在去年7月,郑州市城中村改造项目的72号地土拍被K2以9.35亿元拍下,溢价78.9%。此后,郑州市国土局发布了关于72号地竞得结果无效的公告。

    对于此次事件,石榴集团还发布了一份声明,其表示,在公司参与郑州城改开发的过程中,一直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并非如相关传闻所言的“野蛮人”。

    2016年10月25日,K2地产正式更名为“石榴集团”,更名后的石榴集团正式推出“科技、金融、地产”三大业务板块。对于转型的部分原因,桑春华曾坦言,受土地成本攀升、企业触及高杠杆点位、三四线城市库存量加剧等响应,开发体量类似K2地产的中小房企开发风险日益凸显。对此,未来市场留给K2的生存空间并不多。

    欲介入国企改革

    记者注意到,石榴集团及其关联方及一致行动人共投资了4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黑牛食品、首钢股份、中水渔业以及开创国际。

    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0日,石榴集团持有黑牛食品2.02%股权,持有中水渔业0.38%股权,持有首钢股份8.05%股权。

    上述4家上市公司中,除黑牛食品外,其余3家上市公司均为“国”字头上市公司——中水渔业目前的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首钢股份的实控人为北京市国资委、而开创国际的实控人则是上海市国资委。

    石榴集团此前也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其迫切希望介入国企改革。

    在石榴集团首次举牌开创国际遭到问询后,石榴集团就表示,参股开创国际是为了把握上海国企改革的机遇。不仅如此,在公告首次举牌开创国际后的首个工作日清晨,石榴集团发布了“石榴集团相关资本运作”的说明,公司表示,“想介入国企改革,不穿马甲不当神秘鳄”。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石榴集团,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外部人士联系公司的相关人员必须指出具体的人名,否则无法帮忙转接。此后,记者又向公司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对于石榴集团上述投资行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6月28日向记者表示,此类投资说明此类企业对于股权投资的认可程度,股权投资的税费成本比较低,同时可以间接获得项目背后的收益权,总体上是企业愿意采纳的方式。当然对于此类投资,也说明很多房企在闲置资金加大的情况下,或者说可投的土地项目不多的情况下,会采取其他非房领域的投资。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