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明年全面屏手机将成主流 厂商备战“屏下指纹”

    业内普遍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面屏会在各家旗舰机上普及。2018年年中,屏内技术将稳定,届时全面屏手机将成主流。

    全面屏手机
    全面屏手机

    6月21日,vivo手机在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张上海MWC2017的海报,海报中,一片指纹嵌入了手机屏幕中,并配以“解锁未来”的文字。业内指出,vivo将抢发隐形指纹技术。

    众所周知,手机正朝着更高的显示屏占比的方向进化,目前来看,无论是从交互体验还是从视觉感官角度,把指纹识别集成在屏幕之中的屏下指纹方案都能更好地适配全面屏,即通过直接按压屏幕实现指纹识别与解锁、加密等功能。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介绍,此次vivo屏下指纹识别应该是汇顶科技的方案,目前样机应该可以做演示,但量产还没那么快。

    量产待突破

    就指纹识别来说,2011年,摩托罗拉Atrix4G就已经具备指纹识别解锁功能,但由于当时的技术限制,识别成功率并不让人满意。2013年,当苹果在iPhone5S上加入了TouchID指纹识别功能后,安卓厂商纷纷跟进。就国内厂商而言,自2014年9月华为推出的Mate7手机,指纹识别开始流行。

    随着全面屏时代的开启,传统方案中需要独立实体按键或虚拟按键的设计将被逐渐替代,因此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关注如何在触摸屏下实现指纹识别。

    目前苹果、三星、vivo、华为等众多厂商都在研发屏下指纹识别技术,毕竟,在同质化严重、竞争惨烈的手机行业,率先推出成熟的全面屏产品,对于自身技术实力和产品的差异化都是一种佐证。

    富士康夏普/富可视手机事业部CEO罗忠生指出,全面屏手机将带来对供应链的变革,体现在全面屏玻璃的设计、摄像头小型化、听筒的小型化、新型指纹芯片的设计等方面。

    目前来看,苹果依然是引领者。备受关注的苹果iPhone8基本可以确认采用的是屏下指纹识别。由于其严格的保密政策,外界对此所知甚少。而另一方面,据供应链消息,三星也正在开发屏下指纹模块,但目前遇到了亮度不均的问题。简单来说,就是屏下指纹识别的区域会比其它区域更亮,而这项问题的优化是一项漫长的过程。

    因此,正面对抗苹果新品的三星旗舰Note8可能无法配备屏幕下指纹识别。如果传言属实,则意味着苹果可以抢占先机。需要指出的是,全面屏并不一定只能使用屏内指纹方案。三星最新的GalaxyS8则是把指纹识别放置在后置摄像头的旁边,当然这也引来了各种吐槽和关于未来指纹位置的讨论。

    老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认为,将指纹置于玻璃盖板之下的方案只能用于AMOLED屏,LCD屏幕做不到,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噪音太大。苹果是最领先的,使用的是五年前收购的AuthenTec提供的技术。而目前iPhone8量产已经是确定的消息,按照苹果提前备好充足库存的作风,提前三个月生产,目前已进入量产阶段。而其他几家的量产会比苹果晚几个月。

    供应链的成熟度将影响全面屏手机的进度。

    业内普遍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面屏会在各家旗舰机上普及。2018年年中,屏内技术将稳定,届时全面屏手机将成主流。

    厂商备战

    目前,手机业界主流的指纹识别解决方案提供者主要有美国公司AuthenTec和Synaptics、瑞典厂商FingerprintCards(FPC)和中国的汇顶科技。

    事实上,今年2月,汇顶科技在MWC2017上就发布了显示屏内指纹识别技术。其创始人张帆指出,全面屏将是下一轮手机竞争热点,全面屏指纹识别放在正面而不是背面,手机将显得更加一体化。

    汇顶科技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屏内指纹关键的技术问题不是障碍,但全新技术大量并有效率地规模化生产涉及与显示屏的配合,组装工艺及生产良率控制仍然有大量工作要去做。公司有信心将这项技术推向规模商用,但仍需要时间。

    张帆在MWC上表示,光学指纹已经做了两年多,拿出来秀是因为它离量产很接近了。

    借势国产手机的崛起,今年第一季度结束,汇顶科技已超越FPC成为全球安卓阵营最大指纹IC提供商。根据双方财报,一季度,汇顶科技营收7.31亿元,同比增长90.21%,净利润达到1.75亿,同比增长150.04%;FPC营收约为5.3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降54%,利润同比下降88%,约合0.42亿人民币。

    当然,FPC并未闲着,据称,它们正在研制在屏幕任何一处都可以解锁识别的技术方案,作为应对。而Synaptics也在台北电脑展上表示,首个屏幕下光学指纹传感器预计会在今年年底前实现规模化量产。

    当然,面对智能手机市场的饱和,指纹识别领域的“剩者”们也在纷纷开拓新市场。汇顶瞄向了PC和更多人机交互入口领域。2016年开始,汇顶科技的指纹芯片扩展到PC领域。华为最新的MateBook和华硕新发布的ZenBookFlipS旗舰笔记本电脑都采用了汇顶的指纹方案。此外,汇顶还在研发供车载使用环境的产品和持续检测心率的芯片。

    Synaptics则在6月12日宣布签下最终协议,收购智能家居语音和音频处理解决方案技术提供商ConexantSystems,同时也宣布就收购视频和音频应用处理技术提供商Marvell的多媒体解决方案部门达成最终协议。Synaptics希望将其在手机和平板上的优势拓展至消费物联网领域。

    当然,对于指纹厂商来说,新兴领域的出货量相对于手机而言仍然是微不足道的,手机市场依然是最大的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