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线上财富管理成资本新蓝海 线上财富管理市场巨大

    线上财富管理本不是一个新生的事物,但继P2P被抛弃之后,它却成为了众多资本意欲争夺的下一片蓝海。据了解,线上财富管理成资本新蓝海,当下布局该领域的势力,不仅有不堪监管重负而被迫转型的P2P平台,还有部分资金实力雄厚的实业公司,更有原本就拥有大量基础用户的银行。

    线上财富管理吸引资本
    线上财富管理吸引资本

    然而这并不是今年才有的盛况,2013年余额宝上线之后,一系列线上“宝宝类”理财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备受关注。此后,互联网系的腾讯理财通、陆金所零活宝、京东小金库、民生如意宝等产品的出现,再次推动了线上财富管理的发展。

    那么,线上财富管理为何能够吸引众多资本涌入,这片蓝海究竟有多广阔,入场的玩家又面临着怎样的考验,伴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市场正悄然给出答案。去年12月,银监会发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要求“除信用信息采集、核实、贷后跟踪、抵质押管理等风险管理及网络借贷有关监管规定明确的部分必要经营环节外,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得在互联网、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及其他电子渠道以外的物理场所开展业务”。这变相说明P2P平台线下门店模式被禁止。

    由此,线上财富管理开始在互金领域变得炙手可热。去年,宜信、积木盒子、人人贷、点融网等相继涉足线上财富管理。而行业霸主陆金所去年的零售财富管理交易量更是突破万亿,整体估值210亿美金。“P2P平台转型为线上财富管理,大部分是出于对监管的无奈。”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则认为,除监管压力外,民间资金旺盛,也是当下网贷平台转型线上财富管理,以及互联网财富管理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事实上,不只是网贷平台,互联网巨头方面也早已延伸触角,开始试水。吴雅楠表示,当下,传统金融机构、基金公司、银行等纷纷进军线上财富管理。

    此外,一些实体企业,也开始依托于线下的消费者开展线上财富管理业务,并试图将线下的消费者场景转化为线上管理的用户。去年,继百度、阿里、腾讯、京东之后,奇虎360、乐视等都开始在财富管理领域发力。同时,具有实业背景的公司——绿地金服之后,恒大金服也正式上线。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涌入这片市场,尤其是重资产行业,对于它们而言,融资能力也属于生产能力,因此催生了企业对财富管理的需求。而对于其他企业而言,大量拥有C端用户的供应链公司以及消费金融公司,由于需要对其资产形成留存,也会涉足线上财富管理。

    各方势力相继涌入,这片市场到底有多大?根据瑞士信贷发布的报告,2016年中国内地家庭总财富超150万亿元,成年人平均财富15.8万元。另据波士顿咨询(BCG)数据预测,我国个人财富将保持12%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至2020年将达到200万亿元的市场总规模。

    其中,新中产人群将超过1亿,若按智能投顾渗透率10%计算,预计未来智能投顾管理资金将达20万亿元,如果按照0.5%的管理费计算,管理费规模将达1000亿元。即便如此,当下,诸多线上财富管理平台也开始出现了产品同质化的现象,资本的大举挺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