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钢铁企业呈现分化格局 我国钢铁行业运行稳中有升

    2015年席卷钢铁全行业的寒冬正在远去,在钢铁行业回暖背景下,钢铁企业呈现分化格局。今年上半年,钢铁企业受益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跌、下游需求拉动的双重影响,利润大幅攀升。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4月份,我国大中型钢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29.06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303.78亿元的盈利规模。

    钢铁企业发展趋势
    钢铁企业发展趋势

    聚焦到企业本身,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3日,已有12家上市钢企发布半年报预告,其中发布半年报预告的上市钢企中有75%将会出现盈利。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钢企,沙钢集团旗下的上市钢企沙钢股份甚至因业绩抢眼遭深交所问询。

    钢铁价格回升,钢材产量也维持高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我国粗钢产量7226万吨,同比增长1.8%。1-5月我国粗钢产量34683万吨,同比增长4.4%。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徐莉颖告诉记者,目前,一吨螺纹钢利润甚至一度接近千元,钢企生产积极性极高。

    截至6月初,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再度接近90%。有钢铁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已不能再沉浸在钢铁业亏损的老黄历中来审视整个钢铁行业。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6月9日第五轮清除“地条钢”强化督查工作已正式启动。

    随着“630”大限将至,借助“地条钢”生存的落后钢企,将首先面临被淘汰命运。刨去“地条钢”等被清理整顿的落后钢企,事实上目前产能结构不错的钢铁企业也正面临环保监督“硬约束”。来自石家庄的李冲(化名)向记者调侃道,石家庄的钢厂和焦化厂是对门。

    这让从小生活在焦化厂家属院的他,童年都是“灰色”的。而这种情况很快可能就会发生改变。记者了解到,6月9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石家庄市重点工业行业结构调整提升规划(2017-2019年)的通知》,明确了石钢搬迁的时间表。

    推动石钢公司尽早完成退城搬迁,力争石钢环保搬迁项目2017年全面开工建设,2018年底前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并推动市区主厂区停产。而之前,保定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明确,9月底前,保定市将完成“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年内钢铁产能全部退出。

    毫无疑问,这些钢铁企业将会因为环保压力的提升而面临迁厂、限产等命运。记者发现,目前全国各地的钢铁企业也都在积极采购环保设备,但是成本投入将可能让现金流压力较大的钢企再次面临财务压力。江苏省钢铁服务业协会会长陈达告诉记者,目前钢企采购环保设备的吨钢成本将会增加200-300元。

    而方大钢铁集团财务总监徐志新也向记者表示,很多钢铁企业的现金流可能要经受考验。随着宝武合并带来的重组效应,从去年开始关于钢铁行业重组的呼声就一直不断。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存在于钢铁行业的重组有两类,第一类就是不同钢铁企业之间的重组,但是除宝武合并成为事实之外,盛传已久的河钢、首钢、鞍钢、本钢这些北方钢企的重组一直还停留在传闻层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