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铁矿石未来盘面将再承压 铁矿石后市反弹高度受限

    在黑色系于5月下旬走出一轮下跌行情之后,6月初铁矿石期货率先企稳,进而带动其他品种翻红。然而此后黑色系各品种普遍走出反弹行情,唯独铁矿石持续横盘振荡,可见上方仍存较大压力,价格回升难期,铁矿石未来盘面将再承压。

    铁矿石价格行情
    铁矿石价格行情

    6月2日当周,全国45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一度小幅下滑。然而截至上周五,港口矿库存暴增397万吨至14411万吨,再创历史新高,较2016年年底大增近26%。庞大的库存量给铁矿石盘面施加了极大压力,即使出现新的短期利多,后市反弹高度亦受限。

    与此同时,外矿发货量也长期维持高位,截至6月4日当周,澳洲铁矿石发货总量为1632.6万吨,周环比减少34万吨,其中发往中国1299万吨,周环比减少65万吨;巴西铁矿石发货总量为657.7万吨,周环比增加44.7万吨。虽然受BHP旗下矿山破碎环节发生事故等因素影响,澳洲矿发货量略有下滑。

    但是一方面该数值仍处于相对高位,另一方面同比去年仍有小幅上升,故外矿供应难有实质性收缩。据海关统计,4月,我国废钢出口量达1.54万吨,环比暴增2252.6%,创2011年2月以来新高,而去年全年废钢出口量仅1045吨。

    虽然从绝对数值来看,这一数量可以说是微乎其微,但在废钢出口关税高达40%的背景下,国内废钢资源宽松的现状也可见一斑了。废钢过剩,主要源于政府在严厉清理地条钢的过程中,全面取缔了中频炉落后产能。由于此前全国中频炉产能不下亿吨。

    目前大量废钢资源难以消化,即使市场预计下半年将有大量电弧炉上马,但其总产能也仅约1000万吨,同时电弧炉炼钢所使用的铸铁只占废铁总量的一小部分,因而废钢资源中期仍将维持宽松格局。目前长流程钢厂已普遍提高废钢用量,导致对高品位矿石的需求减弱,且钢厂废钢需求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截至上周五,Mysteel调查的全国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6.93%,周环比提高0.69个百分点,创4月下旬以来新高。产能利用率为84.62%,周环比提高1.09个百分点。盈利钢厂比例为84.05%,周环比回落0.61个百分点,但依然处于4月下旬以来的次高水平。

    分析可知,全面清除地条钢的行政命令导致螺纹钢产能显著收缩,而下游需求仍较为理想,在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吨钢利润得以长期维持历史高位。受此刺激,钢厂螺纹生产线普遍满负荷运转,供应缺乏边际增量,故对于原料铁矿石的需求也已接近上限。

    值得注意的是,6—8月是板材相对旺季,同时板材库存持续下降,产能利用率较一季度明显降低,下半年生产利润有望修复,这将刺激钢厂增加板材生产,进而提高铁矿石需求。不过,在经济转弱的大背景下,我国下游需求提升空间有限,预计对铁矿石用量的刺激较弱,难以改变铁矿石供大于求的整体格局。

    另外,根据Wind资讯整合的数据,截至6月9日当周,国内大中型钢厂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22.5天,周环比持平,并处于去年11月以来的次低水平。自2月下旬开始,铁矿石转入振荡下行走势,即使上个月钢价一度大幅拉升,但对矿价的提振作用仍极为有限。

    在此背景下,钢厂普遍实行按需采购、随用随买的策略,压减自身矿石可用天数,以规避矿价进一步下跌所带来的库存风险。综上所述,在铁矿石供强需弱的基本面抑制之下,即使钢价受基建需求的支撑能够维持高位,但其对铁矿石价格的提振作用也将较为有限。铁矿石短期企稳并不预示着行情将就此回升,未来盘面将再度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