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摩拜ofo欲寻求新一轮共11亿美元融资 太烧钱了

    本文来自theinformation,原文为《China’sBike-SharingCrazeGainsSpeed》,文章对投资人为何继续看好共享单车行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前脚Theinformation报道称,摩拜正在以2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新一轮6亿美元融资;后脚彭博透露,ofo正在以30亿美元的估值寻求新一轮5亿美元的融资。资本的持续加码,也意味着共享单车的发展热潮又在加速。

    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

    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几十家共享单车公司先后推出无桩自行车,集齐黄、红、蓝、绿、金等多种颜色,也挤满了北上广深等城市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共享单车出行,也引起了大量投资人的注意。目前中国最大的两家共享单车公司ofo和摩拜已经获得十几亿美元的融资,资方包括DST、经纬中国、滴滴出行、腾讯、红杉等。

    投资人不仅看好共享单车租赁能给公司带来持续增长的营收,也看好共享单车应用潜在的广告盈利能力。共享单车用户数高达数千万,APP浏览量高达数百万次,流量巨大。

    此外,共享单车的案例也再次证明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潜力。他们不仅可以迎来爆炸式的增长,并且可以产生数亿美元的营收。

    一年前,ofo还只是在大学校园中提供租车服务,投资人曾预测每天的骑行量可能会达到1万次。而今天,在北京、上海和深圳,ofo每天的骑行量就可以达到2000万次。ofo最大的竞争对手摩拜单车也可以达到同样的骑行量。相比而言,在全球,Uber每天的出行记录是700万次。

    与较大的骑行量对应的是1-2亿次的App打开次数,因为用户需要打开App定位和解锁自行车。投资人认为,这些应用就是一个基于用户位置、骑行时间和其他个人信息的精准广告投放平台。

    广告主依靠共享单车App获客,获客成本低于其他纯在线应用,因为共享单车公司从百度和腾讯这些第三方平台引入流量的时候并不向用户收取费用。需要指出的是,购买在线流量的成本已经增长至每人15元(约合每人2.21美元)。

    而且对于ofo和摩拜来说,自行车本身才是他们向用户收取费用的主要工具。一位摩拜的投资人表示,每位用户的费用成本大概是10元(约合1.47美元)。这么便宜的人均成本主要得益于中国政府没有对人行道进行规范的管理,所以共享单车公司可以向街道大量的铺车。

    “这与滴滴或Uber的模式还是不一样的。共享单车公司仍然需要向不同的渠道付费,以吸引人们下载他们的应用,”真格基金负责投资ofo的投资总监张子陶表示。“同时,每个用户在骑自行车的时候也是在做广告。在这之前,这种做法从未产生过如此大的流量。”

    ofoCEO戴威曾表示,他希望今年公司的营收可以达到10亿美元,到明年公司可以实现盈利。

    与此同时,摩拜也有同样体量的增长。发言人黄雪透露,摩拜月均用户增长量是以前的三倍。自3月以来,微信大概为摩拜带来了2400万名新增用户。

    摩拜的投资机构、熊猫资本的管理合伙人李伦认为,如今摩拜每天的骑行量大概是2000万次,这么大的用户流量未来也许可以直接对接给其他的出行产品,比如汽车租赁公司。他还表示,摩拜商业模式带来的年化回报率是20%,这对于重资产的公司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好的数字。

    ofo单车,包括带有GPS功能的智能锁,可以让用户随时随地找到和停放自行车,造价大约为700元。使用ofo自行车的时候,用户需要先交付99元的押金。而摩拜单车,使用了拥有不同技术的GPS系统和智能锁,造价大概为1200元。用户在使用摩拜自行车的时候需要先垫付299元的押金。虽然听起来造价都不低,但生产成本还在不断下降,这是因为两家公司购买的自行车数量足够大。

    另外,用户使用共享单车前也需要提前预存款,正如乘坐地铁的时候用户也需要提前买票。目前,ofo的投放量大概为500万辆,预计该数字到今年年底将会增长至2000万辆。ofo已经收取用户40亿元(约合5.88亿美元)的押金。为了管理这一部分资金,ofo与中国最大的投资银行中信证券建立了合作关系。

    除了巨大的投资回报外,另一大吸引投资人投资共享单车公司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将继续给这些企业很大的发展空间。“共享单车公司从政府的支持中受益,因为他们帮助缓解了交通拥堵以及减少了汽车尾气污染,”来自Hemi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AmyGu表示。

    而共享单车与科技巨头的关系,将进一步推动他们的未来发展。目前,摩拜已经接入微信,而ofo则接入了腾讯曾投资的滴滴,通过这些应用用户可以更为直接的找到共享单车。一位摩拜员工表示:“多达10%的骑行订单是直接来自微信的。在接入微信的第一天,我们的系统就崩溃了。微信带来的流量远超我们的预期。”

    虽然各家共享单车公司在中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他们想要在海外复制同样的成功似乎没有那么容易。

    共享单车在中国迎来爆炸式的发展,除了因为公共交通的缺位、人口密度大外,还有部分原因是因为政策没有对人行道和停车位进行严格的规范管理。各家共享单车公司可以将成千上万辆单车投放到街道上,而不用交停车费以及其他费用。

    “共享打车公司正在生产尽可能多的单车,同时将这些单车铺到大街上,”一位ofo投资人说道。“但没有管理机构对他们进行有效的管理并收取停车费用。”

    但未来相关规定的相继落地,这一情况或许会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