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市场迎超级星期四 三大风险事件倍受关注

    金融市场终于迎来了令人惊心动魄的“超级星期四”——欧洲央行利率会议、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科米向美国参议院作证以及英国大选。当这三个风险点同时降临,会否真的引爆市场呢?

    不平静的汇市

    近期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周四公布的一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为0.6%,一季度季调后GDP年率终值为1.9%,均高于预期。然而欧元区通胀始终疲软,这令欧洲央行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周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欧洲央行准备下调通胀预期。随后外媒又称,通胀预期调整力度会比较小,也许不会超过0.1%。

    外盘迎超级星期四
    外盘迎超级星期四

    周四晚间,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0.25%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0.4%不变,维持资产购买规模不变,符合预期。

    欧央行在声明中表示,维持每月QE规模在600亿欧元直至12月份,如有必要将进一步延长购债。若前景恶化,或金融条件与通胀持续调整道路不相符,可以提高QE规模和延长持续时间,删除了“利率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或更低水平,一直到QE结束后”的表述。

    声明公布后,欧洲STOXX600指数持稳;欧元/美元短线下挫20余点,跌幅扩大至近0.3%,刷新至日内新低1.2220,后又小幅回升至1.1233。

    另一边的英国也十分热闹。自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提前大选以来,英镑已经上涨4%。然而随着大选临近,民调显示保守党的领先优势在逐步缩小。这令大选的不确定性上升。本周二英镑/日元一度下跌至六周以来新低。

    周三,英镑/美元升至两周高位1.2970美元,因投资者认为即使保守党优势不明显但其仍将在周四大选中赢得多数席位。周四,英镑隔夜隐含波动率升至一年高位,英镑/美元在欧洲早盘触及两周高位。

    相比之下,美国市场显得较为冷静。美国参议院周三公布的声明显示,科米将在周四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要求他停止对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的调查。不过投资者似乎认为这份证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周三美元指数上涨1%,纽约三大股指均收涨。截至北京时间8日晚8点,美元/日元涨破110关口,美元指数上涨0.23%,COMEX7月黄金期价下跌0.52%。

    雷声大雨点小?

    虽然投资者密切关注着周四的这三大风险事件,但是也并非所有人都认为市场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欧洲央行按兵不动已经被市场普遍预测到。三井住友银行驻新加坡资深全球市场分析师SatoshiOkagawa称,欧元面临的风险偏向上行,市场昨日已经消化对欧央行立场温和的预期。如果在随后德拉吉的讲话中维持其通胀预估不变,那么欧元预计将有买盘。

    而根据此前的民调,英国选情看似有些胶着,但是根据四个调查机构YouGov、ComRes、ICM、Survation周四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均大于工党。

    汤森路透旗下咨询公司GFMS的分析师CameronAlexander表示,民调显示,英国首相预计将在周四选举中扩大其在议会的多数席位优势,表明她要求提前选举以增强在英退谈判中实力的押注将取得成功。除非今日有重大意外导致工党超过保守党,否则金价不会对英国大选作出太大反应,市场已经消化了大选因素。

    另一方面,提前披露的前FBI局长的证词似乎显示了特朗普并未对其施加压力。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ErikJones周四表示,评估科米的证词影响还为时过早,不过证词的确会影响到美国人民如何看待他们的总统。

    可以猜测到的是,证词对总统的形象有一定影响,届时还会有许多质疑为何“通俄门”能被吹成妨碍司法公正。弹劾是一个政治过程而非法律程序,需要整个国会有采取行动反对总统的理由,但目前来说还没有看到这类观点。

    福坦莫大学法学院教授BruceGreen也表示,很难证明特朗普意图妨碍司法。作为现任总统不太可能受到刑事指控,但妨碍司法可能会导致弹劾听证。在弹劾进程中,国会必须确定总统犯有“重罪或轻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