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产业的市场 企业面临商业模式构建难题

    根据国家卫计委2017年的一项数据,到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55亿左右,占总人口的17.8%左右。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然而,中国养老产业起步较晚,虽有利好政策的不断加持,但尚未出现普惠大众、可持续的养老模式。

    背靠三胞集团的安康通,加快了抢占养老市场的步伐。

    在7日开幕的2017第12届中国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上,一向低调的老牌居家养老企业安康通,以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唯一协办企业的身份露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获悉,安康通战略入股另一居家养老企业南京和康的计划已落下实锤。

    养老产业的市场
    养老产业的市场

    “中国养老市场窗口期就这两三年,收购是为了更快占领市场。”安康通执行总裁彭剑波告诉记者,“市场中适合收购的养老机构很多、居家养老企业很少,居家养老是主流,但国内大多是小企业,投入的资源很少,也缺乏商业模式。”

    中国养老市场十分诱人。自2010年中国迈入老龄化社会以来,国企、房企、险资等纷纷通过自建、并购、海外投资等方式加大对养老产业的探索与布局。

    然而,中国养老产业起步较晚,虽有利好政策的不断加持,但尚未出现普惠大众、可持续的养老模式。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鄂俊宇指出:“规划和市场需求存在脱节,不少入局者对国内养老市场系统性认知、准备不足。很多优质的服务能解决养老问题,但也没有被消费者接受。”

    企业加速扩张

    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举办了五届,今年迎来最多的参赛者和原创作品。浦东新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上海老年福祉科技研发推广中心主任楼国放回忆道:“大赛是从2012年开始举办的,当时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市场中养老服务相关的辅助、康复器具等数量很少,实用性不高,养老市场处于刚起步阶段。”

    演变至今,国内老年人口快速增加。根据国家卫计委2017年的一项数据,到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2.55亿左右,占总人口的17.8%左右。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

    庞大的市场吸引各路资本竞相追逐,本次老年福祉产品设计大赛的唯一协办企业安康通便是其中的一员。资料显示,安康通主打居家养老市场,截至2017年5月服务超过578万的国内老年用户。

    安康通上一次走进镁光灯下,是去年底三胞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南京新百直接及间接收购其100%股权,加上同时置入南京新百的以色列养老产业龙头公司Natali、三胞集团今年增资控股的养老机构颐乐居,安康通已借力母公司资源,形成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平台。

    彭剑波告诉记者:“当时安康通遇到发展瓶颈,意识到养老市场即将爆发,但企业需要不少人才、资金、技术等先期投入才能在窗口期抢跑。而三胞集团布局养老市场比较早,十分重视,加上价格合理,双方就达成意向了。”

    如今,安康通已完成四大服务中心搭建:紧急救助、生活服务、健康医疗和社区服务。其中,健康医疗服务依靠三胞集团旗下医疗资产、Natali医养解决方案,安康通建立覆盖全科、专科医生的医护服务体系,提供从健康咨询到医院陪诊,前期预防、慢病管理以及后期康复等服务。

    此外,安康通还在南京秦淮、山西太原、江西丰城建设智慧养老综合体,配套日间照料中心、小型养老院和护理院。同时,安康通开始着手并购。

    “居家养老市场是轻资产的模式,我们前期投入比较大,分摊到多个项目成本就会摊薄,加上市场处于成长期,我们要迅速扩张。”彭剑波表示,“南京和康与通讯运营商的合作值得借鉴,并购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安康通的模式也可以迅速接入、落地。”

    三胞集团也在不断扩大医养版图。根据记者梳理,三胞集团大健康平台企业包括健康养老、生物医疗、医院管理三部分。其中,健康养老包括安康通、Natali、A.S.Nursing、妙健康、麦考林;生物医疗包括中国脐带血库、康盛人生、齐鲁干细胞;医院管理则是徐州市肿瘤医院、徐州市新健康医院。

    Natali执行总裁付巍透露:“整体战略目标是收购更多的养老资产并入三胞集团,会考虑引入投资合伙人,因为收购需要资金支持。部分企业可以先入股,再控股、收购,同时我们自身也在自建、扩张。”

    资本跑马圈地

    除了三胞集团,不少资本也在养老市场跑马圈地,国企、房企、险资都是养老市场的主力军。

    根据中健联盟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报告》,除了投资并购,资本进入养老业的方式还包括:政府通过PPP鼓励社会资本助力区域养老产业发展;智慧养老平台获风投青睐。这类平台以轻资产的养老标的为主,投入资金体量大都在千万量级,且大部分停留在A轮阶段;上市公司趋于务实不烧钱地切入养老领域。

    鄂俊宇告诉记者,养老产业投资门槛似乎不高,但在落地层面政策导向、产业资本、运营服务等都需要规划,这是中国养老产业始终未能爆发的主要障碍。

    “前几年不少投资者都急于获得回报,缺乏长期的规划。到现在还是有盲目、投机资本在助推产业投资,资本泡沫还在。一窝蜂涌向养老机构,对产业不了解,也不知道需求在哪,最终导致大量社会资源浪费。”他说。

    在养老方式上,未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将成为最主要的方式。早在2011年2月,民政部便发布《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即“9073”养老引导方针: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料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

    不过,养老服务是目前我国养老产业发展的一个明显短板,供需差异极大,企业竞争激烈。按普华永道的预测,中国养老院床位的需求量将从2015年的659万个增至2025年的1285万个。而参照3个老年人配备一个护理员的国际标准,我国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也严重不足。

    楼国放坦言:“养老市场发展、长期护理普及之后,老人照护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按照目前现有的人才市场,有专业性的居家护理服务能力的人才缺口极大。政府部门现在也在研究加大对专业护理人才队伍的培养,需要正规的院校教学,更主要的还是行业专业培训机构培植发展。”

    付巍则指出:“现在市场处于培育期。中国的老百姓有支付能力,但是支付意愿和社会环境的支付习惯还没形成。在未来的市场整合中,比竞争对手坚持的时间更久,企业就可以生存下来。”

    另外,企业面临商业模式构建难题。

    居家养老市场客户分为B端和C端。彭剑波告诉记者,B端包括政府项目和企业客户,企业客户包括大型国有企业、老干部疗养中心等,安康通的客户是以政府项目为主,根据项目预算设计服务方案。

    “政府会给我们管理费,业内的服务价格现在基本是透明的,承接项目之后我们一般会有合理的利润。”彭剑波表示,“居家养老的竞争门槛实际上比养老机构更高,拿到政府项目之后门槛也提高了,对于政府来说更换供应商的成本不低,社区老人也要重新去适应。”

    北京安馨养老产业有限公司则选择面向C端,其主要瞄准适老化改造环节,通过直营、联营、加盟的方式扩张。鄂俊宇认为,居家养老首先需要保障环境安全,适老化改造可以作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的前提基础。而国内多数养老环境称不上适老化,也缺乏适老化环境的标准。

    “居家养老还没形成比较成熟的商业和服务模式,尤其是可以区域化、规模化发展的模式。未来肯定是多种模式并存,但适老化是养老服务一个基本环节,我觉得会成为养老市场中最具成长性的模式之一。”鄂俊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