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业监管费将暂免 保险企业再次减负轻装前行

    保险公司再次迎来减负喜讯,继去年保监会按照“优化收费结构、减轻企业负担”原则调整监管收费标准后,从今年7月1日起,保险业监管费将暂免。中国政府网消息,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新的降费措施。

    保险业监管费
    保险业监管费

    要求兑现全年为企业减负万亿元的承诺。会议指出,持续推出减税降费措施,让企业轻装上阵,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我国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会议确定,在今年已出台4批政策减税降费7180亿元的基础上,从今年7月1日起,将建筑领域工程质量保证金预留比例上限由5%降至3%。

    清理能源领域政府非税收入电价附加,取消其中的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降低25%。降低电信网码号资源占用费、农药实验费、公安部门相关证照费等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暂免征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费。

    “这对保险行业来说是个利好,企业再次减负,轻装前行。”某保险公司总精算师对记者称。在2016年,中国保监会对保险业监管费收费标准已经进行过一次调整。按照调整后的标准,保险业监管费由机构监管费和业务监管费两部分组成。

    具体收费标准为:对各类保险公司按照注册资本金(外国保险公司分公司按照营运资金)的0.4%。收取,其中,保险集团公司、保险控股公司每年每家不超过200万元;对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按照注册资本金的1%。

    收取,每年每家不低于30万元,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专门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的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机构以及保险中介集团公司按照注册资本金的0.4%。收取,每年每家不低于3000元,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外国保险机构代表处按照每年每家2万元收取。

    在业务监管费方面,上述标准降低对保险公司和专门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的机构收取的业务监管费收费标准。具体来看,对保险公司经营的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短期健康保险按年度自留保费的0.6%。收取。对意外伤害保险、除责任保险和信用保险以外的其他财产保险按年度自留保费的0.8%。收取。

    对人寿保险、长期健康保险业务按年度自留保费的0.4%。收取。上述自留保费是指保费加上分入保费减去分出保费。其中,对于在会计核算时,区分保险风险和其他风险进行分拆处理和重大保险风险测试后,不确认为保费收入的部分(涉及分红险、投连险、万能险、变额年金和非寿险投资型等业务),按照年度销售额的0.4%。收取。

    对专门从事保险中介业务的机构按年度代办业务营业收入的0.4%。收取。此外,保监会还明确了保险业监管收费减免范围。从今年7月1日起,保险公司将无须再支付保险业监管费用。监管费对保险公司而言,是怎样的一笔支出呢?记者随机查询两家保险公司2016年年报。

    根据永安财险2016年年报,在其22.69亿元的业务及管理费中,监管费约为802.6万元,2015年约为552.3万元。在信达财险2016年10.54亿元的业务及管理费中,保险业监管费约为322.2万元,2015年约为350.8万元。2016年,这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约为6.43亿元和-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