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焦炭期价反弹动力不足 焦炭期货价格大幅贴水现货

    经过连续调整之后,焦炭期货主力合约日线收出三连阳,市场参与者对反弹抱有期待。但我们认为由于供大于求进一步加剧,焦炭期价反弹动力不足。需求一直是分析工业品走势的重要因素,对于焦炭来说,可以将其需求分为国内需求和出口需求两部分。

    焦炭期货价格走势
    焦炭期货价格走势

    从国内需求来看,据高频开工率数据显示,钢铁企业生产旺季已经过去,5月全国高炉开工率连续下降,这意味着焦炭需求见顶回落,符合历年的季节性规律。从出口需求来看,今年前4个月我国焦炭出口量为275万吨,同比下降19.8%,绝对量减少约68万吨。

    也就是说,国内需求和出口需求双双回落,意味着焦炭价格失去了最主要的反弹动力。供应端受利润和政策两大因素的影响。利润的升降,对应着产量的增减。“去产能”政策的收紧与放松,对应着供应量的下降和上升。从利润来看,当前焦化企业仍有利润,主动减产的意愿不足。

    从政策来看,“276个工作日”政策已经退出,虽然环保政策会间歇性地成为市场炒作点,但从数据上看不到其对供应的实质影响。从月度产量来看,今年1—4月我国焦炭产量为14551万吨,同比增长5.1%,增长幅度已经是连续第十四个月上升。

    从开工率数据来看,数据显示,5月产能<;100万吨、产能在100万—200万吨、产能>;200万吨的独立焦化企业的开工率分别为73.1%、74.5%、78.9%,而6月首周三项数据分别为74.9%、78.4%、84.1%,远超5月均值。也就是说,在政策影响不再和利润的刺激下,焦炭供应持续增加。

    在供应端上升、需求端回落的背景下,供需面进一步供大于求,中周期内对焦炭期价构成压制。当前,研究焦炭市场可以引用的库存数据分布在产业链的三个环节:反映上游的国内独立焦化厂库存、反映贸易环节的港口库存、反映下游的国内大中型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

    6月第一周,样本独立焦化厂库存为60.56万吨,5月首周为39.13万吨;6月第一周,港口库存212万吨,5月首周为230万吨。6月第一周,钢厂焦炭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11天,5月首周为9.5天。也就是说,除反映中间环节的港口库存有所下降外。

    代表生产环节的独立焦化企业库存和代表消费环节的下游钢厂库存较上月同期都有明显的上升,我们认为这是库存压力开始显现的迹象。当前,供应、需求、库存三个环节的数据均对市场构成利空。然而,市场已经经历了连续的下跌,如何量化这种下跌对基本面利空的体现程度,是市场分析中的重点也是难点。

    此外,还要注意一些短线因素的干扰。首先,从供应端来看,环保因素不可能使供需面出现实质性变化,但在短周期内,市场可能会借机炒作。其次,从需求端来看,6月首周钢厂开工率出现了回升,焦炭需求是否会超预期回升值得关注。

    最后,从期现关系来分析,当前焦炭期货主力合约价格较现货价格存在较大幅度的贴水,按照港口的焦炭现货价格计算,如今期货价格的贴水幅度在30%—35%之间,创出历史极值,这对于期价构成支撑。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焦炭供需面对期价仍有压制作用,但经过持续下跌后,追空的风险收益比不够理想,反弹遇阻时建立空单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