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化蓝筹呈现良好发展 展现深市主板生机和活力

    2016年是深市主板设立的第26个年头。经过多年发展,深市主板市场化蓝筹群体始终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业绩稳步增长,展现了深市主板的生机和活力。

    市场化蓝筹呈现良好发展
    市场化蓝筹呈现良好发展

    2016年,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93.41亿元,同比增长10.56%;平均实现净利润5.52亿元,同比增长20.13%。剔除金融类公司后,深市主板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为90.54亿元,同比增长11.81%;平均净利润4.69亿元,同比增长37.02%。

    在业绩持续攀升、分红水平稳步提高、产业整合深入推进的同时,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在深化“三去一降一补”,借助资本市场服务国企改革等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持续深化“三去一降一补”

    2016年深市主板公司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深化转型升级,效果颇为显著。

    统计数据显示,采矿业、制造业中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以及金属制品业等行业,在2016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均有幅度超过20%的下降。

    与此同时,深市主板公司存货规模在2014年同比下降7%、2015年同比下降12%,2016年虽略有上升,但上升幅度与收入增长幅度基本持平。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去库存”压力较大的传统行业,库存量均呈现出下降趋势。

    另外,2016年深市主板非金融上市公司杠杆水平的上升势头得到扭转,平均资产负债率较2015年下降了0.2%。

    制造业转型升级迸发活力

    占深市主板数量近半的制造业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49%,平均净利润大幅增长54.49%。

    制造业25个细分行业中,有17个细分行业净利润出现增长。其中,传统制造业表现亮眼,纺织业、家具制造业、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9个子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接近或超过100%。

    高端制造业方面,2016年新能源产业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净利润同比增长238.61%。此外,节能环保和数字创意产业公司的平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也都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市场化蓝筹群体显现

    2016年,深市主板市场化蓝筹的聚集效应进一步凸显。

    报告期内,平安银行、万科、格力电器、美的集团、TCL集团、中兴通讯等6家公司的营业总收入过千亿元。去年净利润排名在前10位的上市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1208.32亿元,同比增长24.33%,其净利润规模占主板公司净利润总额的45.99%,表明市场化蓝筹企业具备稳定和良好的发展态势。

    此外,华数传媒、长安汽车等116家公司2013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也都超过了30%。

    分红水平稳步提升

    深市主板公司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不断通过高比例分红积极回报投资者,与投资者分享公司发展壮大的成果。

    2016年,深市主板有共276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方案,占公司总数的57.86%。276家公司合计派现602.39亿元,其中165家公司现金分红比例超过20%。

    其中,格力电器推出每10股派现18元的分配方案,现金分红总额高达108.28亿元。美的集团和双汇发展等公司也推出极具吸引力的现金分红方案。

    以2017年5月9日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超一年期存款利率1.5%的深市公司多达73家,其中24家公司股息率超2.75%,跑赢3年期定期存款。

    并购重组效果显著

    2016年,深市主板共有50家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涉及交易金额合计1676.8亿元,新增股份163.08亿股,新增市值1219.81亿元。

    产业整合式重组是2016年深市主板重组的突出亮点,首钢股份、航天科技等21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推进了产业整合。2016年重组实施完成的公司,其平均营业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增长31.78%和87.51%,显示公司通过并购重组优化了业务布局,激发了发展新动能。

    国企改革样本不断涌现

    深市主板的国有企业约有六成,近年来,这些国有上市公司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实现了自我革新、转型升级。

    2016年,深市主板共有75家国有企业披露重组或再融资方案,52家国有企业实施了重组或再融资。中油资本注入*ST济柴、长城电脑换股吸收合并长城信息、国药系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内部业务整合等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的国企改革样本不断涌现。

    从盈利能力来看,深市主板国有上市公司2016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04.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89%;平均实现净利润5.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2%。盈利能力的显著提高,显示出国企改革正在渐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