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高煤电行业效率 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中国证券网讯在昨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提高煤电行业效率
    提高煤电行业效率

    在燃煤治理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

    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东中部地区要分别于今明两年完成,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抓紧解决机制和技术问题,优先保障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状况。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

    天风证券研究所指出,这次对火电改革的表述太抢眼了。数据上看,根据《2016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煤电(煤电为火电主体)2016年装机容量9.4万千瓦,发电量3.9万亿千瓦时,所以相当于今年要砍掉5.3%的煤电产能,相比于十三五规划里的5年2000万瓦也是超预期的推进。

    从火电行业现状来看,2016年我国火电机组的小时利用率为4165小时,继续负增长,连续第二年低于4500小时的红线;投资数据却在14/15两年拔高,如果考虑火电开工到建设周期,在不实施调控的情况下,今年的装机容量很可能会有大幅的上升。所幸政策拦得及时,如果去产能顺利推进,火电厂效益很可能在今年实现大周期意义上的触底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