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两极分化行情仍会延续 投资者应拥抱低估优质蓝筹

    A股连日震荡探底,人气极度低迷,两市个股涨跌比频现1比9。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4月12日开始的本轮调整至今,两市逾九成个股下跌,仅不到一成个股上涨,将“一九分化”行情演绎到了极致。多位业内人士表示,A股止跌见底前,A股两极分化行情仍会延续,投资者应拥抱低估优质蓝筹,远离高估中小市值股。

    A股两极分化行情仍会延续
    A股两极分化行情仍会延续

    记者注意到,连日来两市3200多家上市公司,下跌90%,飘红的只有300来家,基本上都是上证50、沪深300股票,如银行、保险、白酒、家电等。本周三个交易日中,两个交易日两市个股涨跌比均维持在1比9。4月12日开始的本轮调整也是如此。

    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剔除2016年6月上市的次新股和129只停牌或无涨跌个股,4月12日至5月24日,两市上涨个股仅257只,占两市在交易的2722只个股的9.44%,下跌个股高达2465只,占比90.56%。也就是说,本轮调整行情,在两市正常交易个股中,超过90%的个股负收益,仅有9.44%个股正收益。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港股化仍在延续,香港市场腾讯股价天天上涨,其余大多数股票都不怎么涨,许多小市值股票成交稀少,其中一些股票跌破1港元变成仙股。目前A股市场也在经历这一过程。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5月24日(剔除2016年6月上市的次新股),两市共有49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其中有32只个股是近10日内创出历史新高)。

    同时,有273个股创2015年6月15日大盘见顶以来新低。273只创新低个股中,250只个股自2015年6月15日大盘见顶以来至今跌幅超过50%,银之杰、中科金财、百润股份、海得控制等逾80只个股跌幅在70%~80%之间。统计还显示,截至5月24日,尽管沪指还在3000点上方,但两市共有1381只个股跌破了去年1月27日沪指2638点时的股价。

    深圳新里程董事长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低个股多为炒作透支的中小创个股,而创新高个股多为消费类白马蓝筹。主要原因是弱势市场资金抱团取暖,场内资金只能从高估股票撤离,回补持续创历史新高的白马蓝筹。赖戌播表示,A股熊市未结束前,中小创没有止跌见底前,机构(如打新资金、不能空仓基金)抱团取暖操作策略就不会停,A股二八甚至一九两极分化行情也不会结束。

    建议投资者挖掘和布局第二梯队,如金融股中券商股没有涨,部分银行股也没有涨,部分二线优质蓝筹也没涨多少。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介入创新高个股,但要警惕追高被套风险。李大霄认为,A股市场两极分化现象还会持续,成熟股市无论是香港还是美国,都只有少部分好股票持续上涨,大部分差股票会不断创新低。

    当前A股港股化、美股化步伐加快,投资者应拥抱低估优质蓝筹,远离绩差、题材、次新、小盘、伪成长等高估股票。只有远离绩差、题材等股票,才能取得证券投资丰厚回报。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A股机构投资者队伍壮大。

    价值投资、理性投资会成为主流,当前市场属于存量资金博弈,资金只有抱团才能过冬,“强者恒强马太效应会越来越严重,好股票会持续上涨涨到你不相信,差股票会持续下跌深不见底。”他建议投资者重点挖掘弱周期优质蓝筹,如涨幅有限的低估值且稳定成长的医药股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