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京东入股海外电商 中国电商巨头加速出海

    以资本为媒,中国电商巨头正在加速出海。日前,阿里与京东相继投资海外电商平台,投资总额约14亿美元。在具体合作内容方面,除了传统的电商业务之外,还将推进其与旗下物流、金融等业务的合作。

    中国电商巨头加速出海
    中国电商巨头加速出海

    京东日前与全球领先的时尚精品购物平台Farfetch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向Farfetch投资3.97亿美元,成为其最大股东之一,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加入Farfetch董事会。与此同时,阿里宣布斥资约10亿美元增持东南亚领先电商平台Lazada,持股比例将由51%提升至83%,交易标的Lazada隐含估值达到31.5亿美元。

    阿里早在2016年4月即对Lazada进行了首次投资,此次增资后,阿里对Lazada投资总额将超过20亿美元。在此之前,阿里在海外物流领域已多有布局,如投资新加坡邮政约14.51%股权等。这些投资都是围绕其电商业务出海而展开。

    据悉,此次增资后,Lazada仍将沿用自有品牌服务,并成为阿里辐射东南亚地区的重要入口。

    与此类似,京东向Farfetch投资3.97亿美元的同时,后者仍将作为独立品牌面向消费者。在中国已经有实体店的Farfetch合作品牌将能使用包括“线上下单,店内提取”和店内退货等全渠道零售服务。

    京东还特别提到将推进社交媒体资源(包括与微信的合作关系)与Farfetch的合作。记者了解到,京东将利用大数据和微信给Farfetch引流,并为其提供物流和金融服务。

    京东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未来京东的重点是服务好女性用户,她们是网购的主力,而女性是奢侈品的主要购买者,所以这次投资Farfetch就是要抢占这个先机。

    从具体业务层面来看,被投资的海外标的担负着中国产品出海以及海外产品跨境进入国内两个方向的流通功能。

    其中,阿里已推出“天猫出海”项目,将天猫生态模式逐步复制并落地到东南亚、印度以及全球市场,提高当地电商效率,并带领国货走出国门。目前该项目已首先在Lazada上开通了第一个国家站点——新加坡站,3个月订单增长超6倍。今年年内,“天猫出海”项目还将在Lazada开通印尼、泰国、菲律宾等多国站点,方便当地消费者选购来自中国的海量商品。

    上述两项投资只是中国电商巨头“出海”的序幕。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曾公开表示,全球化对于阿里巴巴集团来讲,是未来一二十年的核心战略之一。按照规划,全球化业务未来将为阿里巴巴贡献40%的收入。据透露,阿里将继续通过Lazada加大东南亚的投入。与此同时,阿里的eWTP项目已经落地马来西亚,正在推进与其他地方的落地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