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 风电将在可再生能源先行一步

    5月23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于6月30日前申报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

    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
    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风电将在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推进过程中先行一步。根据相关规划,到2020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光伏项目电价可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

    根据《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内蒙古电力公司等主体将结合各地区风能资源条件和风电产业新技术应用条件,组织各风电开发企业申报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遴选1-2个项目于6月30日前报备国家能源局。

    《通知》明确,示范项目建设规模由各省(区、市)、新疆兵团能源主管部门确定,不受年度规模指标的限制。风电红色预警地区,应严格限定示范项目的规模,风电平价上网示范的规模不超过10万千瓦。示范项目的上网电价按当地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执行。项目建成后要及时与风电开发企业签订购售电合同,确保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不限电等。

    “多个能源规划文件都提出,到2020年,风电项目电价可与当地燃煤发电同平台竞争,现在推进的示范工作就是为了2020年风电实现平价上网做准备。”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政策研究部主任彭澎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示范项目在不限电情况下、满足至少2800小时的利用小时数的情况下,应该可以实现与煤电平价竞争。今后随着技术进步,实现平价上网目标的平均利用小时数有望逐年下降,应该能在2020年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

    不仅是风电,光伏电价同样被要求在2020年可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光伏业内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乐观预计,随着光伏行业发电的快速下降,风电、光伏同价有望在2018年实现,到2020年实现光伏与煤电同价。

    彭澎称,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对外征求《关于2017年建设光伏发电先进技术应用基地有关要求的通知》的意见,新一轮光伏领跑者基地规划方案将要申报。从去年多地光伏领跑者基地招标结果来看,中标价维持在较低水平,已很接近平价上网了,预计新一轮竞标还将维持在比较低的价格,继续向光伏平价上网目标靠拢。

    “虽然说风电、光伏未来可以和煤电站在同一起跑线,实际上仍缺少一些公平。”彭澎说,因为目前煤电环境成本基本由全社会共同分担,风电、光伏发电额外的环境收益如何体现仍是一个问题。

    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下发通知,将在全国范围内试行绿证核发及自愿认购交易制度,以期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利用,完善风电、光伏发电补贴机制,引导全社会绿色消费。自2018年起适时启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和绿色电力证书强制约束交易。

    据悉,目前相关方面已对商业电力用户开展了参与购买绿电的调查,得到了不少企业的积极回应。这对于我国推动能源转型,大幅提高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是一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