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审委委员遴选严苛 80名候选人或仅三分之一入选(2)

    除此之外,来自证监会系统的委员是发审委委员重要的构成部分,还有一部分则来自其他部委及一些行业专家。

    有候选人任职独董期间受到处罚

    据记者检索统计,公示的80名候选人中有23人现在仍担任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其中,12人担任1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7人担任2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2人担任3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林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朱清滨现在均担任4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独董是上市公司治理的一个重要角色,身份特殊,但如果不尽责,就会受到监管处罚。此次公示的候选人中,就有一位律师有这类情况。

    2017年3月,深交所对黔轮胎A的独立董事巫志声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原因是黔轮胎A一笔2.4亿的补偿协议没有及时披露,深交所认为作为独立董事,巫志声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而巫志声正是此次公示的80名候选委员之一,身份是北京海问(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除了被交易所通报批评的,还有被证监局要求认真学习证券法律法规的。

    2016年9月,云赛智联因为信息披露违规受到上海证监局警示,上海证监局同时要求公司董事、监事等认真学习证券法律法规,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候选发审委委员、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钱大治时任云赛智联独立董事。

    还有1名候选发审委委员任职3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而这3家公司都受到过监管处罚。

    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韦少辉,现任特力A、可立克独立董事,也曾任万润科技独立董事。

    经查,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间,深圳证监局分别对特力A两次下发了整改通知,并对公司进行了通报批评,原因是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内幕信息管理不规范的情况。此外,韦少辉就职于万润科技期间,该公司也曾先后遭到深圳证监局的警告,并被要求整改。类似情况同样出现在其任职独董多年的可立克。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