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业态将成零售业破冰代表 小业态再次成市场关注热点

    社区商业生态不仅仅是便利店的风口,整个小业态都在搭社区商业的东风成为零售行业中的一匹匹黑马。在5月15日举行的“2017中国零售创新峰会暨小业态发展大会第三季”上,多位行业专家和企业不约而同地认为,小业态的发展对应着整个零售格局重构的大背景,在社区商业和消费升级的双重风口下,小业态将成零售业破冰代表。

    小业态将成零售业破冰代表
    小业态将成零售业破冰代表

    2017中国零售创新峰会暨小业态发展大会第三季5月15日在合肥开幕。在整个零售行业相对低迷的大环境之下,涌现出不少表现吸睛的小业态案例,小业态再次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热点。首经贸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中国社区商业研究中心主任陈立平介绍,小业态是一种俗称。

    如便利店、食品专卖店等店铺面积较小的专卖店都是小业态,与常见的夫妻店相比,整体连锁化程度更高,也更精品化。日本社区生鲜超市日本富士屋超市生鲜本部长北川昭和在现场做了分享。日本富士屋在日本静冈区只开了8家门店,年营业额却达116亿日元。

    北川昭和介绍,富士屋主要精力放在生鲜食品领域,客层固定,因以地域密集型的服务方式服务消费者而备受当地顾客欢迎。而从国内市场来看,安徽乐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生鲜传奇成为业内关注的案例之一。生鲜传奇总经理沈华烽介绍,生鲜板块是不少超市的灵魂,但事实上生鲜多为亏损。

    “大店都会亏损,小店能否盈利我们也没有太大的信心,但最终的结果还是非常理想。”据悉,生鲜传奇目前成熟的门店均已经实现了盈利。毛利率在16%-18%。值得注意的是,在小业态向好的大环境,是整个零售环境相对低迷的现状。诸如大卖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相对的大型零售业态,市场表现则相对欠佳。

    沃尔玛、家乐福多地关店,百货购物中心等业绩屡屡下滑者也多有可见。近年,小业态店以灵活多变的特性迅速崛起,并在众多业态中迅速脱颖而出,与大卖场、电商分庭抗礼。这种特性即以成本可控、打法多样、转型快速等优点,迅速占据了街头巷尾、交通要道、商业区和居民社区。

    乐城总经理王卫表示,“实体商业的模式决定因素是人们生活起居方式。开在小区门口的小业态门店满足了居民多层次的需求”。在社区商业和消费升级的双重背景下,小业态机遇无疑更大。沈华烽指出,除了自身成本相对可控,更易精品化之外,与大卖场、购物中心不同,在整体的社区商业环境当中,小型门店的小业态更符合社区商业生态。

    其次,将消费场所搬到消费者家门口,本身就是便利了消费。业内不少企业在实践小业态。河南的金好来超市独立开出洗化门店,家乐福推出小版家乐福easyCarrefour,永辉超市推出永辉超市会员店等都是在“大”基础上的“变小”尝试。数据显示,华润万家2015年在华东开出的第一家24小时超市乐购EXPRESS仅3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但在开业当天销售额超出20万元。

    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百果园、良品铺子乃至近些年比较火爆的名创优品等都是做得比较好的案例。从社区发展空间来看,资料显示,去年9月,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发布的《2015年中国社区发展报告》显示,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5712元,我国城乡社区居民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这其中对应消费需求和增长空间都是形式灵活的小业态的发展空间。在社区市场当中,陈立平将“门口之战”更加具体化,“500米之内没有生鲜店,便视为食品荒漠区”。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社区消费的巨大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小业态的灵活性对应着更大的空间。

    灵兽传媒CEO陈岳峰认为,小业态是未来实体商业最具前景、最有生命力的业态模式,是社区商业的最佳实践和落地模式。“小业态绝非仅限于单一业态的拓展,多个小业态可组合成一个多元化的集市、商业街、卖场、购物中心甚至其他的场景,它可千变万化,在时刻进化。”

    在此前的采访当中,陈岳峰甚至预言,小业态将成为未来三四线市场的主业态,这将是未来商超企业转型的突破方向。大卖场的逐步边缘化将成为趋势,小而精业态迅速在三四线城市遍地开花,既能迅速覆盖城区主要网点,又能真正满足社区的品类精准需求,这将是未来真正的社区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