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型基金公司发展艰难 基金行业两极分化格局凸显(2)

    盈码基金研究员杨晓晴表示,中小型基金公司人才基础薄弱,投研强将出走,基金公司又没能立刻做好新人员补充,往往会通过一拖多的形式进行基金运作管理,部分基金经理甚至“跨界操刀”,管理自己不擅长的基金类型。中小型基金公司公募业务开展难,通过公募业务做大公司规模更是难上加难。

    此前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由于没有净资本约束,费率相比券商和信托低很多,给了中小型基金公司发力通道业务的空间,通过通道业务做大公司规模成为新的突围路径,然而这背后聚集的风险隐患也逐渐爆发。如华宸未来资管就在发展前期大规模开展通道业务,不过由于公司风控能力不强、投资行为过于激进,导致多起违约事件集中爆发。

    公募业务受到波及,基金业务全面停滞。背靠大树好乘凉,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成长起来的基金公司多是以银行系、保险系为主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借助股东方雄厚的资本实力、充足的渠道客户资源,银行系、保险系中小型基金公司规模得以迅速扩张。对于其他没有股东优势的中小型基金公司来说,这种成长速度可望而不可及。

    基金公司获股东鼎力扶持公募业务猛增在去年兴起的委外业务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如银行系基金公司兴业基金,凭借兴业增益五年定开债券基金、兴业14天理财债券型基金等委外定制基金产品的发行实现规模上的“大跃进”,数据显示,2016年兴业基金规模上涨586亿元,上涨幅度近80%,规模排名从2015年底的34位上涨至18位,名次上移16位。

    其次,中加基金去年内规模上涨239亿元至414亿元,上涨幅度为136.5%。杨晓晴表示,“2016年成为了机构委外的大年,银行委外资金成为了各家基金公司业务发展的重点方向,在资源争夺的过程中,有公司股东背景、具有天然渠道优势的银行系基金公司凸显出了竞争优势,这是其他基金公司无法比拟的”。

    “公募基金行业现在是银行系公司独大,这其实是“拼爹”游戏。我们公司大股东近年来对公司几乎没有任何的资源支持,在去年爆发的委外业务上,只有喝汤的份。”深圳一家次新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如果说股东支持力度不够只会令中小型基金公司发展乏力,规模增速缓慢,股东方与高管层在公司运作治理、投资理念上不可调和的矛盾更会全面限制公司发展。

    北京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市场部分析人士表示,“资管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专业性,由于股东方对公募基金行业的认知程度有限,很难给予有力支持,比如在公司推行股权激励制度上就需要股东方的大力支持,若不能得到首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高管层也不得不退步”。

    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九泰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永赢基金等在内的15家基金管理公司积极开展股权激励制度,中欧基金、前海开源基金更是通过开展股权激励制度实现规模上的突围,不过目前来看,基金公司开展人才激励制度的数量在业内仍占比不高。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