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智能制造将迎来新的变革 2020年中国将全面构建

    作为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手段,智能制造将迎来新的变革。记者10日从2017中国(西咸)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发布的《智能制造创新基地发展规划(2017-2021)》(以下简称“规划”)获悉,到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将全面构建,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将超过3万亿元。

    智能制造将迎来新的变革
    智能制造将迎来新的变革

    “规划”指出,智能制造正面向制造业的“智能化”,以传感器、芯片为代表的基础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以机器人、数控机床等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以工业软件、智能控制系统等为代表的智能应用产业集群,以可穿戴设备、无人机等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产品产业集群等新兴产业体系正快速崛起。

    “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制造产业体系将全面构建。其中,中国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销售收入将超过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可达25%。此外,中国自动化应用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中国智能产品市场规模也将超过万亿元。

    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认为,智能制造的核心是信息技术。他表示,“实现智能制造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的过程,换句话说,良好的信息产业基础有利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也有利于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的形成和集聚。”

    近年来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一方面,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战略驱动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另一方面,越南、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发力中低端制造削弱我国成本优势。

    双重夹击下我国制造业PMI指数一度跌至荣枯临界值以下,传统制造业面临的挑战愈发严峻。为此,2015年,国务院正式下发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并发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5大工程实施指南。这标志着我国制造业发展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落地见效的实质发展阶段。

    对此,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会峰表示,2015年中国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给整个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投资带来了导向性的作用,新的技术模式和业态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