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存款利率浮动比例分化明显 银行看重中短期资金

    近日,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不同银行存款利率浮动比例分化明显:其中,基准利率的1.2倍是相对主流的选择。有的银行根据客户存款金额不同,开出的价码也不一致。另有部分银行期限与利率“倒挂”。

    银行存款利率浮动比例分化明显
    银行存款利率浮动比例分化明显

    如今国有大行正打破常规,跟进提高利率上浮水平:目前,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平均在20%-30%之间,甚至超过部分中小银行。另外,五大行均将活期存款利率下浮至0.3%,低于基准利率(0.35%),部分中小银行则维持基准利率。

    国有大行中,除了工商银行存款利率各档均上浮20%以外,其他大行部分期限利率上浮幅度可达30%,农行和建行则根据储户资金量给予不同的上浮幅度。在建行某支行网点,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张划分非常细致的整存整取利率表。

    该行将存款金额分为三个不同的等级,利率也相应不同。如果是大额存单、存款金额为20万元以上,则基准利率上浮40%。存款金额如果是1万元以上,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五年的利率分别为:1.43%、1.69%、1.95%、2.73%、3.58%、3.3%。如果存款达到1万元以下,利率分别为1.32%、1.56%、1.8%、2.52%、2.75、2.75%。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定存期限越长,利率越高,5年期存款利率未必高于3年期存款利率。记者走访发现,有部分银行存款期限越长,给出的利率反倒不变甚至降低。另据记者了解,大部分银行1年期及以下期限的存款利率上浮幅度为30%多,2年期及以上期限的存款利率则上浮10%-20%不等。

    例如,某城商行3个月、6个月、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45%、1.72%、2.05%,较基准利率上浮30%多。但是2年期、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6%、3.2%,较基准利率上浮24%、16%。融360分析师认为,银行一般对中短期资金较为渴求。

    因此对一年期以内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对两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小,甚至多家银行出现期限与收益“倒挂”现象。此外,储户一般对活期存款利率关注度不高,银行对活期存款利率上浮动力不大。

    今年二季度,预计银行存款利率会有稍微上行,但是幅度不会很大,建议储户选择存中短期的定期存款,一方面资金的流动性不会流失太大,二是利率上浮相对较高。记者走访发现,对于年轻人来说,定存利率的高低对他们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正在银行办理业务的奚小姐表示,她的钱大部分都放在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上,利率不仅比一年定期存款要高,而且可以随时支取,非常方便。据了解,目前银行定存的主要客户群体是老年人。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老人表示,会选择利率高的银行存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