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橡胶期货成为领头羊 橡胶期股联动强

    去年下半年开始,大宗商品涨势加速,橡胶期货成为领头羊,而目前则成为领跌商品。“我感觉我遇到了一个假牛市。”北京一位期货投资者告诉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不断有大佬喊话“橡胶牛市来了!”但可惜的是,2月份以来,他屡次抄底橡胶期货却几乎每一次都“弃甲而逃”。

    多头是否安好

    从2011年开始下跌,天然橡胶的熊市延续了五年。2016年9月份,沪胶期货开始大举反弹,截至今年1月底,沪胶指数涨幅累计近90%。据业内人士称,许多期货大佬参与了这波行情。

    橡胶期货成为领头羊
    橡胶期货成为领头羊

    例如,在2016年又一次创造财富神话,以1500万本金在期市赚取10个亿的资深期货投资人士傅海棠,在今年1月中旬的公开表述中就表示,“橡胶价格从目前来看,上涨的概率远远大于下跌的概率。”橡胶期货高位盘整一个月后,表现却令多头大跌眼镜。

    2月15日至今,橡胶(期货)指数累计下跌逾38%,将去年9月份以来的涨幅半数吐出。近期更是四连阴破位下行。分析人士指出,2017年整体是对去年结构性牛市的修正行情。

    在3月初橡胶期货“转身”后继续向下期间,有投资者感慨:“也就十来天时间,天天嚷嚷橡胶滔滔牛市的声音就销声匿迹了,这一波多头恐怕已经被市场消灭得差不多了。”

    一位在3月1日“落袋为安”的多头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离开的时候,平均单手的利润差不多在3000点。”他透露说,这波行情中,许多大佬是死多头,每次跌下来继续入金加仓,“美其名曰”牛市未结束。“不知道这些橡胶的死多头还安好否。”

    中下游“提前吃饱”

    那么,此轮橡胶期货先牛后熊,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胡华钎表示,根本原因在于政策层面,既有宏观政策,也有产业政策。首先,3月中旬美联储加息,中国货币政策也由中性偏松转为实质性的中性偏紧,金融去杠杆逐渐深化,投资市场乐观情绪消散。

    其次,去年9月《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公布后,多部委联合全面实施最严厉打击货车超载超限等政策,而这个时候正处于“小排量乘用车减半征税”的后期,势必导致“提前消费,透支需求”,前期利多,后期利空。前期中下游被动补库存,保税区库存进一步下滑,同时泰国遭遇洪水导致供应跟不上,沪胶月K线五连阳。

    不过,随着泰国抛储政策实施,中国小排量乘用车刺激政策逐渐减弱,房地产政策调控越来越严厉,环保政策加码、督查越来越频繁,中国汽车产销量下滑,轮胎开工率逐渐下滑,中国轮胎和橡胶库存不断攀升,导致中下游主动去库存,套保压力加速上升。

    从基本面来看,中信期货化工高级研究员童长征认为,去年9月,沪胶1609交割结束,旧仓单离场,橡胶的巨大包袱被暂时卸下,橡胶在9月起飞。另外供求也做出了很好的配合。首先是需求方面,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新政下,重卡需求快速增长,一月更比一月高。

    这种配套性的需求,带动了轮胎需求的上升。先推动了一波橡胶的上涨,反过来带动了轮胎上涨,进而使得中下游经销商由于担心价格继续上涨,开始了提前抢购的局面。抢购局面甚至向下延伸到了卡车车主。中下游积极抢货,导致轮胎成品库存向中下游转移。轮胎厂库存反倒很低。

    此外,去年12月,泰国开始出现洪水,而且集中在南方橡胶主产区。两场洪水导致在高峰期割胶量下降。当时估计大概会减少30万吨。这就助推了一轮牛市。

    “形势的扭转在于基本面开始发生悄然改变。这发端于需求,然后供应进行配合。前期价格节节攀升,中下游集中了很多库存。因此春节之后,中下游买货积极性不高。他们‘提前吃饱’了。在这种情况下,加上资金、环保因素,轮胎开工率开始下行。最近轮胎开工率减少了很多,都到50%左右了(原先在70%以上)。另外,供应方面,主产区现在已经开割,供应压力也是逐日递增。”童长征表示。

    橡胶期股联动强

    从宏观来看,今年橡胶价格中的主要矛盾是什么?

    从影响橡胶价格的主要因素来看,胡华钎认为主要包括这些方面:国内外宏观政策、国内外经济形势、橡胶市场供需状况、政府产业政策措施(例如,汽车和轮胎行业政策,天然橡胶收抛储政策)、原油、合成胶等市场、自然灾害因素(洪水、干旱和病虫害等)以及汇率贸易政策等。

    对于当前影响胶价的主要矛盾,他认为主要有两方面,首先是宏观政策的变化,例如美联储加息、中国货币政策收紧,金融监管更为严厉;其次是产业政策的变化,中国汽车刺激政策减弱,国内外轮胎贸易政策,泰国抛储政策,环保政策加码,天然橡胶税收政策(增值税从13%降至11%)。

    相关投资人士指出,天然橡胶价格上涨利好生产橡胶的上市公司,例如橡胶期货价格大涨期间,海南橡胶就受到相应提振。但橡胶涨价利空轮胎类上市公司,因成本增加压缩利润。

    胡华钎表示,一般而言,天胶期货价格与海南橡胶的走势总体上呈现高度正相关性,近一年来沪胶期价与海南橡胶的相关系数为0.924。与沪胶期价类似,海南橡胶股价也走出一轮“过山车”式的行情。

    对于中下游而言,由于影响因素庞杂,轮胎和汽车股票的走势与天然橡胶期货价格走势并不一致,例如,近一年来,沪胶期价与华谊集团相关系数为-0.740,与赛轮金宇相关系数为0.769,与中国重汽和福田汽车的相关系数均为0.87左右,而与东风汽车相关系数为-0.36。

    童长征认为,橡胶价格在前期的上涨,导致轮胎厂成本上升。这也使得轮胎厂的利润受到不利影响。不过近期下跌应该会利好轮胎企业,轮胎厂利润应该会转危为安,未来可能会上涨。另外,橡胶价格大跌使得橡胶生产企业的利润受损。海南橡胶和中化国际均发生大跌。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本轮橡胶上涨期间,去年10月至今年1月底,海南橡胶股价就上涨了近30%。随后伴随着胶价下行,股价大跌。上一轮橡胶牛市发生在2009年1月初至2011年1月底,历时两年,涨幅约300%。2016年天然橡胶价格上涨幅度约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