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深化改革开拓新路

    自贸区建设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作为上海的两大国家战略,今后五年将如何发力?5月8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做报告时,对此进行了描绘和展望。

    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韩正表示,上海将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关键要以自贸试验区改革为突破口,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重要载体,持续挖掘制度创新红利,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为国家深化改革创新开拓新路。”

    其中,在自贸区改革方面,上海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为此,韩正提出了一系列“抓手”,包括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打造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等。

    韩正表示,上海将设立自由贸易港区,探索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

    上海自贸区改革进行至此,一大重要任务就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这在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贸区改革开放方案”(下称“全改方案”)中进行了重点阐述。韩正在报告中也对此着重强调。

    他表示,上海将构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离岸税制安排,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市场要素资源配置功能枢纽。强化改革创新联动和辐射带动,完善自贸试验区改革与全市重大改革、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联动机制,促进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

    上海财大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对上证报记者表示,韩正上述讲话传达了三大精神,一是强调自贸区改革与上海城市建设联动;二是强调自贸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和枢纽功能,这是一个大定位,其中内容很多,如建设多元和开放的资本市场、金融服务开放、建设技术市场、人才库、信息库等。三是强调了持续放大溢出效益和辐射效应。

    深化自贸区改革,下一步要看国务院“全改方案”的具体实施方案和推进步骤。其中,建设自由贸易港区、资本市场对外企开放以及人民币全球服务体系等内容都值得期待。

    在上海自贸区研究协调中心秘书长徐明棋看来,“全改方案”对上海自贸区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上海需要根据全改方案要求进行探索,如需要进一步对外开放,需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韩正讲话全面贯彻了全改方案精神,将上海自贸区建设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要求进行对接,并将此作为今后一段时间党的工作的核心任务,对于推动自贸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围绕科创中心建设,韩正还表示,上海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建立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集聚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实验室、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推进重大战略项目、基础前沿工程和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高水平规划建设张江科学城等。

    据他描绘,上海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包括: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20%以上。

    科创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比例4%以上;以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核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重要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为支撑,重要承载区为依托的科创中心构架体系基本建成,科创中心的核心功能显著增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