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用电器板块强势回归 家电板块是否存在泡沫

    家用电器板块年初以来涨幅领跑行业指数,而且上周五在市场震荡调整的过程中,家用电器板块强势回归。不过随着家用电器板块累积涨幅的增大,投资者对于家电板块是否存在泡沫以及投资周期是否已经过去产生较大疑问。

    家用电器板块强势回归
    家用电器板块强势回归

    对此,券商分析师也产生了一定分歧,在继续享受“确定性溢价”观点的同时,也有观点开始趋于谨慎,认为虽然大幅回调可能性不大,但业绩增速回落风险不容忽视。

    家电股弱市“回归”

    上周沪深两市股指再度陷入调整,上证综指连续下跌,周内累计下跌1.64%,上周五更是盘中以3092.09点刷新了1月17日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上周五仅家电指数收红,上涨0.48%。

    在普跌的弱市格局之中,家电股强势回归,上演一出“强者恒强”的戏码,而年初至今,家电指数涨幅也高达14.72%,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板块,居于涨幅榜的首位。

    对此,招商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纪敏表示,2016年和2017年家电板块都取得显著超额收益。以2017年为例,如果以季度折算,家电绝对收益中,盈利增长与估值提升的贡献大致为3:7。即便是企业年报季报低于预期亦不能改变股价上行趋势,说明资金抱团迹象显著。

    看好消费的长期逻辑在于中国经济社会逐步由投资驱动向消费和科技创新驱动转型,短期支撑则来自于三方面:首先,一季度地产景气的超预期;其次,中小创板块盈利的羸弱和壳价值的覆灭,金融监管的从严以及周期股盈利的不稳定;最后,宏观与政策环境的不确定使得消费品获得“确定性溢价”。

    国金证券分析师魏立认为,市场波动率和投资者风险偏好显著降低,包括家电在内业绩稳健且估值较低的价值股因而受到青睐,家电板块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家电行业年报及一季报业绩表现好于预期,其中行业龙头业绩确定性持续兑现,稳健的业绩表现提供年初以来板块领跑市场的坚实支撑,且目前时点板块价值蓝筹业绩增速与其估值水平匹配度依旧较好,配置价值显著,其中空调及厨电仍为业绩增速最为确定品种。

    民生证券分析师马科指出,一季度家电行情较好,主要有三大逻辑支撑:一是流动性环境改变带来风格切换;二是地产销量超预期;三是市场缺乏热点,资金聚拢低估值板块。

    券商分歧:价值依旧VS业绩见顶

    其实今年以来行业板块涨幅居前的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板块主要是源于资金对于“大消费”主题的偏爱。但随之而来的便是投资者对于估值比较优势收窄,甚至部分个股投资收益比降低而产生的疑问:家电板块是否存在泡沫?投资周期是否已经过去?

    “预测估值和业绩增速的匹配度仍然合理,板块尚无明显泡沫。”魏立指出,目前多数家电龙头2017年PEG为0.7-1.0,虽较年初的0.5-0.8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龙头公司预测估值和净利润增速仍然合力匹配,家电板块估值尚无明显泡沫。

    不过两大因素可能造成下半年企业出货增速放缓:2016年下半年内销基数较高,为今年的出货增长设置了一些障碍;房地产政策收紧,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导致地产对家电的后周期拉动效应逐步减弱。

    静态估值能否继续上行取决于:行业基本面无重大变化,即空调补库存周期延续以及三四线城市地产销售无明显下行;风险偏好和波动率较低的市场风格无明显改变,即市场热点持续匮乏分散叠加监管层对题材操作的遏制保持强硬。

    而对于本轮消费品投资黄金周期是否结束的争论。长江证券家电行业首席分析师徐春认为,一方面,消费品估值提升的核心逻辑目前并未有实质性改变,且从监管导向等角度来看更是强化了此种逻辑,市场短期内难有风险偏好提升及新的投资主线出现;另一方面,目前来看消费品总体并未出现显著的估值泡沫,且部分个股业绩与估值间匹配依旧合理甚至低估,总的来说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此外,从目前部分消费品尤其是家电家装等一季报情况来看,其总体业绩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也将强化近期消费品股价表现。目前导致消费股休整甚至回调的因素还未出现,消费板块配置价值依旧存在,且基于投资者结构及监管导向等变化,未来优质消费品龙头大概率会持续享受稀缺性及确定性溢价。

    不过也有分析师态度开始趋于谨慎。“支撑家电板块的逻辑已松动,一是市场对地产的预期差逐渐消退,地产对家电板块的预期支撑难以为继;二是投资热点增多与分散化可能提高家电行业投资资金流失风险。”

    马科表示,“对短期家电板块走势的判断变得谨慎,但考虑到流动性的大逻辑仍然在,所以大幅回调的可能性并不大。一季报增速将是全年的高点,基于库存、备货等因素影响,2017年家电板块业绩走势或呈现逐级下滑态势。而且未来家电板块投资视角将发生转换,即由一季度的家电投资侧重估值,切换到二季度的侧重业绩。”

    中信建投分析师林寰宇也指出,在年报及一季度逐步披露后,家电板块龙头公司价值重估基本兑现,部分A股家电龙头及二线家电自历史估值中上线回调。但家电板块相较其他板块具备较高增长稳定性,在不确定的行情中具备较高的安全性。在整体市场仍缺乏可持续的主体性投资机会以及结构化行情以前,公募资金风险偏好依然利好家电板块。

    虽然家电龙头不具备大幅回撤的可能,但是板块估值比较优势减弱,绝对收益空间收小。行业部分板块目前收入及利润增速高于行业应有内生增速,家电二季度后,数据预期增速将阶段性出现高点。行业所面临的风险点是EPS增速双高和未来房地产行业更严厉调控预期所带来周期性增速放缓,高增速放缓的周期或为时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