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元关口 仍缺少国产强片

    经历126天,今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元关口。据猫眼电影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全国电影票房达到201亿元,较上年5月21日破200亿元提前约半个月的时间。

    全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元关口
    全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元关口

    之所以时间有所缩短,与4月成为电影市场拐点、令整体票房大幅增长密切相关,但同时也能发现,以《速度与激情8》为代表的进口片是票房大幅增长的主要力量,国产片仍缺少强片,有待未来进一步提升。

    自2017年开年以来,国内电影票房的表现就受到业内高度关注,但今年一季度国内电影总票房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票房总计145亿元,同比下降0.1%,扣除电商服务费后,票房则共计为135.7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6.2%,出现近五年来首次一季度票房负增长的情况。

    其中,只有1月实现票房同比增长27%,2月和3月票房均分别同比减少约10%。而4月成为电影市场的拐点,实现约49亿元票房,较2016年的31.11亿元同比增长57.5%。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整体票房保持了增长,但进口片表现较为强势,尤其是在刚刚结束的4月,有超过六成的票房均来源于《速度与激情8》和《金刚:骷髅岛》。此外,现阶段排在今年票房前十位的影片中,只有4部是国产片,且均是春节档期间上映的影片。

    除了这4部影片外,今年其他新上映的国产片几乎票房都未过5亿元,只有一部《熊出没·奇幻空间》票房为5.2亿元,此后票房最高的则是《嫌疑人X的献身》,票房为4.02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国产片难以有强片出现,一方面是受到进口片的激烈竞争,另一方面也与自身内容创作存在短板有关,比如部分影片的故事情节设计缺乏逻辑,还有的影片内容没有新意,仍旧停留在过去,并跟风此前获得一定票房的影片,无法在当下继续吸引观众的注意。

    市场的整体表现无疑会对相关影视公司的经营产生影响。其中,光线传媒在2017年一季度报告中表示,该报告期内光线传媒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12.99%,主要原因是电影成本增加,毛利率降低。

    此外,华谊兄弟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出现下滑,而在电影方面,报告期内上映的影片主要有《西游伏妖篇》、《少年巴比伦》、《疯岳撬佳人》等,票房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通过观察可以发现,随着《银河护卫队2》以及未来《加勒比海盗5》等进口片的上映,国产片仍将继续面对激烈的竞争。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无需动任何脑筋的爆米花电影固然可以释放疲劳,但看多了肯定乏味,而包括年轻观众群体在内的中国电影观众绝不会停留在只能看爆米花电影的层次和水平。

    中国资本不能仅仅只追求经济利益,我们自己必须加大对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的引导力度,全方位推进中国电影文化体系建设,解决好电影与观众这一电影美学的核心问题,特别是中国电影与观众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