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普京归还中国领土是否属实? 哪一年归还领土?

    真真假假,普京归还中国领土是否属实?小编也不知道!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属于中国的领土,迟早要回来的!那么,俄罗斯何时才归还中国领土呢?作为总统的普京,是否作出承诺呢?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不知道这一代领导人会否解决得了呢?

    有人说,“中俄将有大事发生,因为普京承诺2017年将归还中国领土。”可是,这个说明并没有得到证实!小编觉得,不是自己的东西,绝对不能贪心。但是,属于自己的东西,绝对不能丢!普京归还中国领土是否属实,相信接下来几年就有确切的说法,我们都希望得到一个好消息!

    民众希望普京归还中国领土
    民众希望普京归还中国领土

    据《参考消息》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曾对媒体表示:“中国领导人不可能忘记远东地区。邓小平对时任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明确表示:三四百万平方公里地领土属于中国,远东地区领土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中国人迟早要回属于我们的领土。子孙后代会解决这个问题的。”

    普京进一步补充道:“在中国历史教科书上,符拉迪沃斯托克仍叫做海参崴。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仍被称为俄占领区。尽管10年签署的《俄中睦邻友好条约》中国没提及这一主权诉求,但并不代表中国忘记了远东。这个条约仅符合当今现实需要。”

    这倒是蛮有意思的。历史上曾经是侵略国的领导人会主动提及这件事,个中缘由值得深思。普京提到《中俄睦邻友好条约》符合当今现实需要,无疑是给俄罗斯人民敲响警钟,地缘政治需要中俄友好,但并不代表两国没有利益摩擦。

    事实证明,条约的签订与履行,虽然使两国绵延4200多公里的边境出现罕有的宁静局面。但条约第9条说,一旦出现一方认为涉及其安全利益的局势,签约国将进行磋商以消除所出现的威胁。

    谈到磋商,磋商仅仅是外交辞令,实质上的意义并不大。这样条约不能解决今天和未来可能出现的所有麻烦。中俄互怀戒心,仍是不争的事实:譬如上合组织,俄千方百计拉印度入伙,中国只给其观察员身份;而中国希望巴基斯坦正式加盟,也遭到俄方抵制;再譬如,俄罗斯在南海纷争中与越南持续军售,且在越占领区开采很多公司,用心可见一斑;再再譬如,2008年俄格冲突,美国把军舰派到黑海,可中国一直保持沉默,听之任之。想必,中国与东南亚国家或日本的冲突激化,北京也未必指望对方伸出援手;再再譬如,乌克兰、白俄罗斯不顾俄方反对,与中国军事合作亲密且充满阳光。

    历史也证明,俄罗斯是个根本靠不住的邻居。出卖盟友,损人利己之事,俄罗斯没少干过。如今自苏联解体后,两国力量对比就发生了剧烈变化。尤其是远东开发必须依赖阿穆尔河(黑龙江)彼岸的食品和消费品供应。离开中国人力、财力投资,远东地区不可能取得发展,这是事实。远东和西伯利亚只有与中国东北的合作计划方能打破这一窘境。这是铁的事实。

    于是,更残酷的事实,历史情结刺痛了中国人的伤痛。你需要人口的增长和资源的有限性,我必然也需要保障国家今后的经济活动与民族张力。你需要经济利益,我自然也忘不了法理与主权的诉求。翻开地图,远东地区何止三四百万平方公里,全境竟达620多万平方公里!

    目前,中国官方文献把俄罗斯从17世纪起针对中国的行动都看作侵略,除《尼布楚条约》外,所有条约都是“不平等”和“不公正”条约。甚至《尼布楚条约》也只是中国有尊严的让步。尽管列宁曾承诺归还属于我们的故土,却被斯大林断然且无情地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