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鸡蛋期货仍存较大下跌空间 鸡蛋现货价格持续低迷

    2017年,受供给压力影响,鸡蛋现货价格在近半年时间基本运行在养殖成本下方,养殖户对低价抵触心理较为浓烈,积压的库存风险都释放在消费旺季,造成淡季亏钱,旺季价格低的局面。受此影响,鸡蛋期货1709合约在主力换月以后,呈现震荡下挫,重心下移的走势,随着蛋价的持续低迷,鸡蛋期货仍存较大下跌空间。

    鸡蛋期货仍存较大下跌空间
    鸡蛋期货仍存较大下跌空间

    养殖户不仅降低了补栏的积极,同时部分地区也出现了提前淘汰老鸡情况。但是市场整体的供需格局并没有发现大的改善,加之目前期价升水高达1700多点,现货在筑底阶段,缺乏基本面的支持,短期是难以形成持续性上涨行情,后市09合约下跌仍存在较大空间。

    回顾2013年至2014年,受养殖效益较差和禽流感疫情的影响,蛋鸡养殖行业整体亏损严重,很多养殖户存栏量大幅减少。2014年下半年鸡蛋价格逐步回升加之玉米、豆粕的大幅下跌使养殖成本降低,补栏量开始逐步回升。2015年继续受到养殖利润利好,补栏量全年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2016年上半年现货价格整体处于近年来的最低水平,虽然养殖利润可观,但是养殖户在价格较低阶段的补栏积极性已经有所下降,在8、9月份补栏量已经有所减少,加上老鸡的集中淘汰,蛋鸡总存栏量下降还是相对较为明显的。2016年下半年蛋价持续走低,加之饲料成本略有回升,养殖户由可观利润转为微利。

    进入2017年养殖户基本进入亏损阶段,其补栏量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环比下降,根据相关部门对蛋鸡补栏数据的统计监测,最新2017年3月全国蛋鸡总存栏量为13.23亿只,较2月减少0.52%,同比减少11.32%。受养殖利润影响,养殖户普遍在旺季亏损,春节后部分养殖户提前淘汰老鸡,蛋鸡总存栏量连续4个月持续下降。

    最新2017年3月在产蛋鸡存栏量为11.23亿只,较2月减少0.40%,同比去年减少7.91%,从蛋鸡鸡龄结构来看,2017年3月份鸡龄结构呈现“老鸡减少”特点。根据相关部门对蛋鸡补栏数据的统计监测,最新2017年3月育雏鸡补栏量较2月减少4.54%,同比大幅减少35.36%。

    育雏鸡补栏量减少的原因:养殖利润大幅缩减,春节后2017年第一季度亏损比较明显,养殖户悲观情绪浓烈,补栏积极性有所减缓。补栏量主要是受养殖利润影响,利润可观养殖户补栏的积极性就会增加,如果对未来不看好,补栏的积极性就会降低。其中鸡蛋价格和饲料端玉米价格是两个关键因素。

    由于2016年下半年行情节奏比较乱,多出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情况,加之上半年大量的补栏以及下半年鸡蛋价格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养殖户补栏的热潮渐渐褪去,逐渐恢复理性。2017年春节时逢旺季,蛋价反而跌破养殖企业的综合成本,步入产业阵痛期阶段也将步入大型养殖企业和小型养殖企业的改革发展期。

    我们预计或将出现较长时间的行业阵痛期,补栏量维持整体偏少态势。但在时间方面短期内供需局面很难改善。那么在行业步入阵痛期,产业或将以小周期的结构调整,形成的大周期,2017年前三个季度,恐难乐观,反应在期货层面上1801高于1709合约也可以看出蛋价在漫长的筑底阶段,近月合约是缺乏上涨基础的。

    在操作上,目前期价升水高达1700多点。在时间和空间上,期价仅剩下3个月的实际交易时间,期间需求方面受端午节提振以外,今年中秋节在10月份难以对09合约形成支撑。以目前的基本面,操作上建议以空为主,并保持长线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