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C919大型客机即将首飞 将推动上海高端制造业发展

    在美国华盛顿州,因为波音的魅力,当地已形成以西雅图为中心的航空产业集群。今天,在中国上海,随着中国商飞公司C919大型客机即将首飞,上海的大飞机产业集群也初露端倪。

    C919大型客机即将首飞
    C919大型客机即将首飞

    受访专家认为,大飞机项目对我国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将带动中国民用飞机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迈进,也将推动上海高端制造业的发展。

    大飞机到底有何魅力?这样一组数据或可说明一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有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由大型商用飞机制造串联起的飞机制造业影响了美国近80%的经济活动。美国国会研究服务报告指出,美国飞机制造业的交付额每增加1美元,就使美国经济的产值增长大约2.3美元。在美国,出口一架波音747客机,可以弥补进口12000辆小汽车造成的贸易逆差。

    日本一项研究表明,如以民用船舶业对产业拉动值1元计算,那么汽车为80元,大型民用飞机为800元。

    这对经济转型期的上海来说无疑有着重要意义。2008年5月11日,中国商飞公司在上海黄浦江畔成立。

    按照专家的话说,上海有地理优势、人才聚集优势、科技优势和深厚的工业基础,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排头兵。

    立足上海,中国商飞经过7年多的发展建设,基本形成了“一个总部、六大中心”的整体布局,逐步增强了在设计研发、总装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适航取证和供应商管理六大能力。

    记者从中国商飞公司获悉,在大型客机总装基地的带动下,上海将形成完整的航空产业链。隶属浦东新区的祝桥作为最为重要的总装基地,将引领大量零部件配套企业集聚。

    除了经济体量的变化外,大飞机还能给产业带来质的突破。一架大型商用飞机集成300万个到500万个零配件。从上游看,其研制能带动新材料、现代制造、先进动力、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群体突破,可拉动众多高技术产业发展,技术扩散率高达60%。从下游看,大型民用飞机的商业运营,对民航运输、航空金融、旅游、物流等产业有着极大的影响。

    未来,上海在基础零部件、轴承、基础工艺、基础材料、控制技术和机械等方面都会产生突破性发展。大型客机的发动机总装、主要航电系统、照明系统中控制板组件的制造都将在上海进行。同时,与航空相关的衍生品行业和航空软产业也将在总装基地周围集聚发展。

    来自浦东新区经信委的信息显示,目前,上海市浦东新区已形成集设计、制造、配套于一体的商飞产业链。《浦东新区民用航空产业“十二五”及远景规划》显示,通过15年-20年的努力,浦东将形成一个产值规模1500亿元以上、财政贡献100亿元以上的民用航空产业集群,将民用航空产业打造成上海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确立浦东民用航空产业的国内龙头地位,使浦东成为亚洲最大、世界著名的三大民用航空产业基地之一。

    据了解,2016年-2020年,浦东将着力发展航空及相关企业200家,实现航空主营业务产值1000亿元,形成大型客机年产150架的能力,累计投资规模可达1200亿元。

    2017年一季度,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为70.7%。制造业利用外资占比由2004年的60%左右,降到了2013年的10%不到,今年一季度仅为5.2%。这些数据的背后,都显示出上海经济增长模式正在坚定转型。如果说以钢铁、化工、纺织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那扇窗关了,那么C919的首飞则意味着为上海开启了一扇高端制造业的新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