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数新三板私募基金亏损 只有80只基金实现正收益

    一季度,投资于新三板的私募基金业绩如何?数据显示,多数新三板私募基金亏损,通过对169只私募基金业绩观察发现,一季度,私募投资新三板平均收益率为-0.25%,只有80只基金实现正收益,也就是说过半私募基金出师不利,暂得败局。

    多数新三板私募基金亏损
    多数新三板私募基金亏损

    不过,也有例外,如红榕资本发行的三只私募基金均获得超高收益,其中两只收益占据新三板私募基金排名冠亚军位置。据清科集团研究中心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底,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超过11000家,活跃度也正在提升。

    仅以3月份数据为例,新三板共成交41.91万笔,涉及金额293.9亿元,与2月份相比增长八成。另一方面,新三板的融资规模也在明显增长。以3月份数据为例,超过300家企业完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41.63亿元,这一数值是2月份的两倍。

    今年两会,新三板不仅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更与创业板放在了并列的位置上,这被业界解读为新三板发展的积极信号。研究员华荣杰对本报记者表示:“新三板目前关注的焦点是再分层,现在只有基础层和创新层,将来也许会在创新层推出精选层,以此降低投资门槛,引入竞价制度。”

    推进私募基金做市试点、完善协议转让、完善做市商制度、引入多元资金进入新三板如QFII、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企业年金等。这些建议有些已变成现实。截至目前,已有10家私募进入新三板做市试点名单。不过,这些利好显然还需要时间兑现。目前新三板指数仍处低位,截至4月27日收盘,三板做市指数收于1121.54点,三板成指仅1236.74点。

    中国科技促进会新三板研究中心副主任布娜新对记者表示:新三板代表着我国的中小微企业,目前新三板两大指数下挫,代表投资者对于未来预期的不确定,同时资本市场也有着自身的供求规律,目前新三板家数过万,在一个供应放大的市场中,投资者数量也需要及时匹配。

    另据数据,2016年,多数新三板私募基金亏损,通过跟踪144只新三板私募基金,2016年全年的平均收益为-4.44%,其中仅51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35.42%,也就是说将近七成私募不赚钱。进入2017年一季度,在对169只投资于新三板的私募基金跟踪发现,近3月平均收益率为-0.25%,只有80只产品实现正收益,不足五成。

    在一片叹息中,也有少数欢喜者。据一季度新三板私募基金收益前十排行榜,有三只来自红榕资本的私募基金上榜,并且包揽冠亚军。其中,博裕基金三个月收益达35.43%,排名第一;红榕财通1期新三板收益32.79%,位列第二。另一只红榕资本旗下的名为“红榕资本财通2期”,收益13.55%,位列第八名。

    对此,红榕资本总裁丁肇亮解释称:“虽然2016年投资新三板股权的很多基金都亏了,但经过一年大跌,新三板指数已经跌去一半多,泡沫相对大大减少,这个时候,反而是投资新三板股权的好时机。红榕资本在新三板上的布局力度一直没有变化。

    我们坚定看好新三板市场的未来,随着流动性问题的解决,我们还会加大对新三板的投资力度”。此前,丁肇亮曾于2016年年底在一次公开论坛上发表名为《用最合适的武器在新三板狩猎》,在他看来新三板有四类机会:折价退出、破发概念、低价定增以及低价二级市场。

    不少私募对于投资新三板仍相当谨慎。一位来自重庆的私募机构郭姓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他有好几个同行曾投过新三板,但都退出来了。“新三板的道道太多,公司质量差距太大,对于这些公司的报表真实性无法判断,并且,新三板最主要的流动性问题仍未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