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 券商资管谋划定增产品转型

    据记者了解,在证监会再融资新规发布之后,在定增一级半市场,规模缩小、折价空间收窄将是大势所趋,先知先觉的券商资管已开始谋划定增产品策略的转型。业内人士指出,受新规影响,通道及拼单型产品规模预计有所下降,对于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机构影响较小。未来,券商资管相关产品将以基本面选股策略为主,加强主动管理的能力。

    再融资收紧
    再融资收紧

    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明确了仅采用发行期首日作为基准日定价、定向增发数量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再融资间隔期不得少于18个月等规范性要求。

    据兴证资管估算,受此影响,2017年1年期定增的融资规模预计将从2016年的6000多亿元降至5000亿元左右,预计2018年将继续降至4000亿元左右。

    “18个月的间隔期,加上新一轮定增从董事会决议日到最后募集资金到位,预计实际两轮定增融资的间隔为24至27个月。”一位熟悉定增市场的券商资管相关负责人预计,从历史经验看,这个要求或令两成增发项目受到影响。

    不过,由于再融资新规发布的时间尚短,投资方还没有感受到明显的变化。

    “短期,我们还没有看到参与资金明显减少的现象,但一级半定增市场的折价率已持续处于较低水平一段时间了。”该名负责人透露,由于标的稀缺,一级半定增市场折价率已在去年下半年就逐步收窄至九折以内。尤其在去年底,大量资金处于“持币待投”状态,导致12月平均折价率仅为94.3%。今年以来,定增折价率也依然维持在九折以内。

    业内人士指出,“采用发行期首日作为基准日定价”意味着投资差价的空间不会很大,预计在20%以内。但由于1年期定增折价率已经在去年就基本降至九折以内,因此新规对1年期定增的折价率并无很大影响,而3年期定增融资由于折价空间小、锁定期长,投资方兴趣可能大减。部分投资者或放弃、减少在定增方向的资产配置,从而缩减券商资管中通道及拼单型定增产品的规模。

    据悉,为应对投资标的减少和折价空间收窄带来的盈利空间下降问题,券商资管正在通过加强主动管理能力来提升产品收益率。

    兴证资管认为,2017年大盘整体保持震荡的概率较大,他们将更加重视公司的内生增长能力、自下而上精选标的,同时把握定增事件驱动的投资机会。

    另一位券商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折扣’的策略在现有市场环境中也已失效。未来,还是要以追求基本面选股的策略为主,同时找准机会在二级市场以合理价格买入优质公司折价股票。”

    然而,“祸兮福所倚”,新规或许将提高一些机构投资者在定增中的话语权。“在新规之下,预计投行承销发行的难度会加大,上市公司高管可能会倾向于主动向定增投资机构开展路演。如果我们能与上市公司高管有更充分、深入的交流,将更有机会遴选出真正有价值的标的。”兴证资管相关负责人透露。

    对于其未来是否将缩减定增类产品规模,兴证资管表示,公司二级市场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量化投资类产品和资产证券化等业务都在同步增长,并没有计划主动减少定增产品的规模。未来,公司将采取“精品化定增”的线路,通过投研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创造比较稳健、可观的定增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