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区块链组织走向多样化 多家国际金融巨头另起炉灶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退出R3联盟的摩根大通、桑坦德银行等多家国际金融巨头另起炉灶,成立新的区块链联盟组织——企业以太坊联盟,这也标志着国际区块链组织正在走向多样化。

    国际区块链组织
    国际区块链组织

    1日,桑坦德银行与摩根大通等机构发起成立了企业以太坊联盟。该组织不仅有金融巨头,还包括微软、埃森哲、汤森路透等不同行业的巨头,国内区块链研发公司——上海信砥安兑以及杭州秘猿科技也加入了该联盟。

    据悉,该联盟由企业区块链创新型企业组成,旨在构建、推广,并大范围支持以太坊技术的最佳实践、标准以及参考架构。赋予以太坊足以满足服务企业级需求之技术,针对隐私、保密、扩容性、整合与安全方面研究发展。同时,该联盟也会研究结合私有链与公有链以太坊网络的混合式架构。

    区块链国际联盟是行业发展的重要组织,推动了区块链企业按照合理的路线和技术进行发展。此前,国际上知名的区块链联盟有R3联盟和超级账本两大主体,众多科技巨头以及科技新贵多半加入了这两大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桑坦德银行与摩根大通等多家国际巨头去年底退出了最为知名的R3联盟。R3联盟成立于2015年,旨在运用区块链技术帮助金融机构变革基础设施,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R3联盟此前拥有70多家国际金融机构会员,既有花旗银行、美国银行、德银、高盛等国际巨头,也有招行、中国平安等内地大型金融机构。”区块链铅笔创始人龚鸣表示。

    但是在去年末,高盛、桑坦德银行、摩根大通等机构陆续退出了R3联盟。对于退出原因,版本不一。R3股权过于分散,投入产出比例失衡被认为是众多金融巨头退出R3联盟的重要原因。

    “海外机构普遍认为,退出事件与R3收费过高有关。”一位区块链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R3收费偏贵,但是并没有太多实质性开发进展。2016年初曾推出了为金融机构量身定制应用——Corda,但是落地案例仍不多,因此,也被很多机构质疑其适用性。

    上海信砥安兑CEO鲁斌向记者表示,相较R3联盟,企业以太坊联盟更接地气,由于使用了开源技术,且已经安全运行了数年时间,因此,更容易设计开发应用项目并迅速落地。桑坦德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以太坊拥有广大的开发者社群,在公开环境推行了一年半的测试与多项建置,公司可以推动在企业环境下推动区块链的开发使用。

    知情人表示,企业以太坊联盟也是一个免费的联盟,只要在该领域拥有充分竞争力,都可以申请加入会员,因此开放性也很有竞争力。

    以太坊创办人维塔利表示:“企业以太坊联盟计划在隐私与权限方面的标准化上扮演重要角色,将提供公有链共识算法的替代方案,以期改善其在企业环境的可行性,而这项计划及其成员贡献的资源应会加速以太坊生态系统的演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