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交会交易额增长 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

    第121届广交会二期于23日在广州琶洲展馆开幕。截至4月19日,本届广交会国外参展商达到10.42万人。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与热情在持续提升,展商数量、参会人数、展位数量等都比去年有较大提升。业内预计,本届广交会交易额将继续保持正增长。

    广交会交易额增长
    广交会交易额增长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达6.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8%,进出口连续三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外贸的回暖态势在广交会上也得以显现,2016年,广交会结束了连续五年的交易额下滑态势,实现了正增长,而今年预计将继续有所提高。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参会人数增加,预示着沿线国家对中国制造、中国市场的认可,今后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会越来越密切。

    “国外卖的好东西其实基本都在中国制造。”广东江门市先锋五金制品公司销售经理许聂成在第121届广交会上告诉记者。

    先锋公司主营不锈钢厨具和厨房设备等,已经有几十年历史,目前年营业额在3000万美元左右,在同行业中算是中型企业。“目前中国的不锈钢厨具,包括我们自己的产品,在国际上处于中高端的地位,产品材质、外形等都是自己设计研发。”许聂成说,“实际上很多国际大牌厨具,例如德国的WMF、双立人等很多都是在中国采购成品,然后到国外打上他们的商标进行销售。”

    据统计,目前我国共拥有约近千家不锈钢餐厨具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山东等地。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不锈钢餐厨具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每年将有90%以上的不锈钢餐厨具出口海外市场。统计显示,2010年至2015年我国出口欧洲不锈钢餐厨具以每年20%的增长率增长。

    不仅是餐具行业,在今年的广交会上,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中国商品整体品质在不断提高。虽然展品仍然以家居、餐厨、饰品等小商品为主,但在产品的科技含量、外形设计、制造工艺等方面都在不断提高,例如,智慧餐厨、智慧洗浴、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杯子等一大批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受到外商青睐。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在本届广交会上或将有所反映。人民币汇率、政策等利好等因素都起到了一定作用,未来将逐步保持平缓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