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电影产业资本风险 理性投资是必然要求之一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吴绮玥)昨日,在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专场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介绍了当前电影产业快速发展中的七大风险。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应警惕电影市场中的投资风险、资产市场风险两大风险。

    电影产业资本风险
    电影产业资本风险

    尹鸿指出,中国电影票房在2002年至2015年间保持了平均30%以上的增速,2016年票房增速高达49%,这种发展是非常态化的。尹鸿认为,由于电影产业较为火爆,大量行业外资本涌入,导致电影在短时间内商业化程度过高;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过快的同时,伴随新市场、新观众、新类型、新爆款的出现。

    新问题也不断涌现,“乱象超过想象”,不仅影视市场环境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电影行业也变得“急功近利”。针对电影产业中的种种乱象,尹鸿总结了七大风险,包括投资风险、资本市场风险、产品生产风险、影院影厅建设风险、观影需求减弱风险、产品预测风险、以及影视市场不规范风险。

    在资本层面,尹鸿认为,随着市场空间缩小,行业泡沫化趋势会更加明显,明星天价现象、电影产量过剩、市场竞争过度、渠道窗口不足等都会对电影的投资效应产生影响,由此,当前的影视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投资风险。

    同时,当资本大量涌入影视市场,资本市场也必然掀起相关影视热点,随着电影市场的发展逐步回归理性,电影票房“奇迹”慢慢减少,上市影企出现股价下滑、市值蒸发的情况,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容易产生影视市场疲软的“误会”,从而带来资本市场风险。

    针对上述两大资本风险,尹鸿表示,理性投资和投资专业化是产业发展必然要求;而面对影视市场“看衰”风潮,尹鸿建议,影视企业可以选择扩大产业链,发展全产业链,分散单个环节产生的市场风险,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用业绩代替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