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混改加快推进 今年有望向前迈进一大步

    “在去年启动实施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基础上,今年3月启动了第二批10家混改试点工作。下一步,将扩大试点规模、深化试点探索,进一步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企改革中的突破口作用。”

    国企混改加快推进
    国企混改加快推进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严鹏程在介绍国企混改情况时说。对此,专家指出,这一轮国企混改正加快推进,整体范围很广,且已形成不少特点。在此基础上,今年国企混改还将会在数量、层级及深度等方面寻求更大突破,后期发展大有看头。

    地方混改频落地

    近来,混改正作为各地国企改革的重要环节加快推进。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南、四川、山东、黑龙江及浙江等全国大部分省份已就国企混改作出明确部署,并在推进方面取得成效。

    据山东省国资委介绍,目前,山东确定的首批58家混改试点企业全部完成了混改方案的制定。同时,山东还设立改革发展基金,吸引各类资本参与混改,目前基金规模已突破300亿元。黑龙江省国资委表示,今年黑龙江将选择20家左右国企推进股权多元化混改。浙江、北京、四川等则力推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具体来看,各地正式落地的混改案例持续增加。近日,河南省属国企平煤神马集团进行混改,与民企金龙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日前,由黑龙江省大庆市新技术开发总公司西城热力有限公司与民企天华阳光国际集团牵头组建的中热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据悉这是大庆市首家混合所有制企业。

    “探索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旨在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的鲜活元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使国有资产获得保值增值同时,与民营企业携手共同成长壮大。中热新能源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国企混改上了一个新台阶。”大庆市副市长陈大恩说。

    央企试点推3批

    在地方国企混改发力的同时,央企混改试点也在加快推进。严鹏程指出,2016年以来,已开展两批试点。目前,第一批9家试点的方案已基本批复,有望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第二批10家试点企业名单已确定,其中9家企业已正式报来试点方案,拟近期批复实施,预计年内将取得阶段性进展;第三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经着手启动。

    据发改委介绍,前两批19家试点企业,涉及配售电、基础电信、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而石油、天然气领域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此外,试点企业混改后股权结构都将发生质的变化,且混合模式各有特色。

    “应该看到,推动国企混改是大势所趋,这既可以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作用,又可以让社会资本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推动共赢,促进经济发展。目前这一轮国企混改正加快推进,范围很广,且有不少特点,应该说实现了一定的突破。

    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后期在股权结构安排、混改企业上市等方面,国企混改还需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稳定推进防跟风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已有成绩基础上,今年混改还将继续发力。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此前明确指出,2017年,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要进一步推动,突破口要进一步扩大。数量上要扩大,层级上要提升,更要有深度地进一步拓展。

    国家发改委也表示,下一步将加快工作进度,抓紧完成第二批试点方案批复工作,确定第三批试点名单,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分批对试点工作进展进行评估,总结制度性经验,快出经验、多出经验,尽快在面上推广。

    “需要指出的是,在加快推动国企混改的同时也需稳住脚步,谨防盲目跟风、一哄而上。对于混改,我们需认识到,并不是所有的国企、央企都要搞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根据行业的情况、企业的特点和需求等作具体分析和安排。

    此外,在混改过程中,既要防止国资流失,也要强调对民资的保护,如产权保护、公司治理的参与,充分调动民资的积极性,让各方都能得到相应利益。如果能充分考虑上述因素、做好相关工作,今年国企混改将有望向前迈进一大步。”高明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