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特斯拉拟在广东建厂 或将振奋国内新能源的发展

    特斯拉有计划在广东以独资的方式建立工厂,目前厂址已经选好,项目正在等待相关政府部门批复。如果计划顺利的话,特斯拉今年就会公布这一计划,这样未来特斯拉产品除了能降低关税外,还能享受各地尤其是广东对纯电动车的支持。

    特斯拉拟在广东建厂
    特斯拉拟在广东建厂

    据了解,特斯拉2017年第一季度销量达到2.5万辆,其中,ModelS交付1.3万辆,ModelX交付1.2万辆。Model3车型全球订单达50万辆,预计2017下半年进行量产。Model3是特斯拉2016年3月发布的最新车型,与ModelS、X系列不同,Model3定位中端市场,入门级车型北美地区定价仅3.5万美元,性价比极高。特斯拉按照计划于2017年7月正式量产,9月大批量生产,第四季度产能达到5000辆/周。我们认为产能扩张将加速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利好产业链相关的国内上市企业。

    特斯拉Model3起步价远低于ModelX与S系列,原因在于新技术的应用导致的成本下降。从Roadster到modelX,特斯拉一直采用18650型号电池,在Model3中,特斯拉首次采用2170电池,该型号电池与之前的18650相比,具有以下优势:(1)采用更大单体电芯,可减少电池数量,降低Pack成本和BMS管理难度。(2)正极材料采用NCA,负极材料使用硅碳,单体能量密度提升约29%,成本下降约20%。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头羊,新技术的应用将直接影响全球动力电池行业发展格局,引领锂电企业技术创新方向。

    东兴证券认为,(1)特斯拉销量暴增与Model3车型量产在即,将持续提供产业链发展动力;新型电池新技术应用带来成本优势,引导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发展方向。

    国内直接受益标的包括:宏发股份(特斯拉高压直流继电器直接供应商)、先导智能(锂电设备行业龙头,松下卷绕机供应商)、长园集团(子公司为松下电解液添加剂供应商)、当升科技(正极材料进入特斯拉储能产业链)、新宙邦(松下电解液供应商)、贝特瑞(松下负极供应商)、均胜电子(方向盘、BMS传感器等直接供应商)。

    (2)同时特斯拉销量超预期表现将振奋国内新能源的发展,建议关注国内龙头企业:国轩高科(国内锂电龙头,产业链上下游多重布局)、杉杉股份(正极材料出货量全国第一,负极全国第二)、星源材质(干法隔膜龙头,高端湿法隔膜加速进口替代)、天赐材料(电解液龙头外延磷酸铁锂和三元正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