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游戏上市公司年报普遍盈利 净利超亿元公司30家

    根据《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6年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504.6亿元,在游戏市场整体销售收入中占比达到30.5%。在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竞技类产品凭借游戏较强的可重复性、大量的活跃用户数和长生命周期在端游中异军突起,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

    游戏上市公司盈利
    游戏上市公司盈利

    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9日,61家网络游戏概念上市公司中已有52家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47家盈利,5家亏损,去年净利超亿元的游戏公司共有30家,占比达57.69%。

    从具体公司数据来看,完美世界去年业绩目前领跑游戏行业。3月16日,完美世界发布了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61亿元,较上年同比上涨25.87%,实现净利润11.66亿元,同比增长767.54%。其中,游戏业务部分收入47.0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4.97%。作为完美世界旗下的明星产品,DOTA2在端游部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赛事带来的热度转化为用户关注度也有不小的助力作用。

    此外,数据显示,DOTA2在完美世界财报中的占比也逐年攀升。具体到产品层面,端游业务,依靠的是《诛仙》、《完美世界国际版》、《DOTA2》持续保持稳定的收入和玩家活跃度。同时,完美在去年获得了国际电竞游戏大作《CS:GO(反恐精英:全球攻势)》在中国大陆的独家运营代理权。移动游戏方面,发行了《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诛仙手游》等多款产品。主机游戏方面,《无冬OL》Xbox版获益稳定,又再推出PS4版本。2016年还推出首款VR游戏《Subnautica》。

    目前发布年报的游戏上市公司中,三七互娱仅次于完美世界,排名第二。3月14日晚间,三七互娱发布2016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2.48亿元,同比增长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0亿元,同比增长111%。

    关于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三七互娱归结于两个方面:2015年12月公司完成购买子公司上海三七互娱剩余40%股份,本年上海三七互娱净利润全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手游业务同比大幅增长。

    很显然,手游在三七互娱内部主营业务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以《永恒纪元》为例,这款由三七互娱旗下王牌研发团队极光网络自主研发、37手游独家发行的产品,自2016年7月上线后,便创下月流水2.8亿元、单日流水5500万元的纪录。

    而经过重组之后,世纪游轮的业绩迅速提升,据公司发布的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3.24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增长338.15%。

    除上述盈利丰厚的公司外,目前有5家游戏概念上市公司业绩亏损,这五家公司分别为天沃科技、大东南、中青宝、GQY视讯以及金亚科技。

    究其原因,很多游戏公司目前还处在转型阶段当中。由于我国手游产业的迅速崛起,占领了之前属于端游和页游的市场份额,但很多公司还没有完成从端游、页游运营转型到手游的过程,所以,导致出现亏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