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只货币基金收益攀高 货币市场利率抬升使货基受益

    恰逢季末加上清明小长假临近,近期资金面紧张有增无减,多只货币基金收益攀高。1月期以上的中长期利率全线站上4%高位,广发、融通、鹏华、招商等多只货币基金收益率联手破“4”,领跑同类基金。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全市场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3.75%。

    多只货币基金收益攀高
    多只货币基金收益攀高

    比去年同期2.65%的水平大增41.51%,而环比2月27日平均3.26%的水平,增幅也达15.03%。短短1个月,货币基金收益陡峭攀升。据数据统计,3月28日,融通基金旗下的融通现金宝货币B、融通汇财宝货币E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超过4%。

    广发基金旗下7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也超过4%。活期宝B、广发天天利B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571%和4.472%,处于同类基金前5%。广发活期宝A、广发钱袋子则分别以4.375%和4.341%的收益率,双双名列前10%。

    此外,宝盈货币A、鹏华添利宝货币、招商招钱宝货币A、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超过4%。对此,融通现金宝货币基金经理王超认为,货币基金主要配置银行存款、债券回购、同业存单等货币市场工具。

    由于季末资金面紧张,银行间及交易所债券回购利率大幅上调,银行为了应对季末MPA考核也提高了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和同业存款利率,货币基金受益于货币市场利率抬升,万份收益及7日年化收益率有所提高。3月2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全球经济复苏虽然步调仍然不一致,但货币宽松已接近尾声。

    王超由此判断,货币政策边际或将进一步收紧,资金面相对紧张的局面也将继续维持。从2011年、2013年的经验来看,货币紧缩阶段是货币基金的配置良机。不少机构预判资产配置转向“现金为王”,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颇受关注,2月份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增加2893.31亿元。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夏晨曦表示,在通胀走高、经济不确定性较大、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环境下,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现金类资产的性价比更高,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在较高水平。无论是对于个人客户还是机构客户,货币基金的吸引力都在进一步提升,在当前时点,货币基金具备非常好的配置价值。

    但是,夏晨曦对记者表示,随着货币基金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作为基金公司要非常谨慎对待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要做好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把握基金规模波动的变化规律至少需要做好三个层面的研究,即大类资产研判、货币市场研判和产品特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