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白马成长股成潜在热点 这些白马成长股值得深入挖掘

    自大盘1月17日反弹以来,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一线白马蓝筹股的崛起吸引了市场目光,但不为人注意的是,一批白马成长股也在同时悄然崛起,白马成长股成潜在热点。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一线白马蓝筹股吸引人的地方,主要是业绩稳健增长,估值合理。

    白马成长股成潜在热点
    白马成长股成潜在热点

    而中小创由于估值较高,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体一路下跌,虽然挤掉了许多泡沫,但也有一批“真成长”的中小创个股遭遇错杀,估值跌到了相对低位,部分甚至已经有了“蓝筹股的价”业绩却依旧维持高增长。我们利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在剔除次新股后,选取了2014-2016年连续三年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超20%、净资产收益率超15(贵州茅台18)的中小创个股。

    统计结果显示,多数个股涨幅远超大盘,同时即使经历可观的上扬,部分个股的市盈率仍在20多倍左右,这相较于A股牛市期间是不可想象的。先来看中小板,统计结果显示,符合条件的个股总计12只,观察股价表现可以发现,绝大多数个股都能够跑赢大盘。其中天齐锂业、老板电器、三七互娱、伟星新材、索菲亚、兔宝宝等个股涨幅均超20%。

    仅中航光电、东江环保2股跑输大盘。而从市盈率角度看,即使经历过可观的涨幅,12只个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仍维持在31倍,其中天齐锂业、老板电器、伟星新材、亿帆医药、世联行、东江环保、科士达等个股的市盈率仍维持在30倍之下。高增长、估值相对合理是这些成长股重获主力青睐的重要原因,比如曾经的锂电池龙头股天齐锂业。

    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39.05亿,同比增长109.15%。同时其最低价31元/股时,对应动态市盈率仅20倍出头。中信建投表示,锂价短期偏强,中期2017年全年料将稳定。上半年,尽管海外RIM和银河资源的矿开始产出,但从矿到产出的调试与适应过程仍会制约锂盐产量的释放,在需求不断释放的情况下,短期锂盐价格可能走高,此后,受需求强劲的支撑,锂盐价格有望稳定。

    预计公司2017年的业绩为17.5亿元,EPS1.76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水平为22倍,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16年年报并未公布完,许多高增长、估值相对合理的成长股并未统计进文中。再来看创业板,统计结果显示,符合条件的个股总计15只,同期大多数个股股价也能跑赢大盘。单从股价表现看,创业板白马股要略好于中小板,万孚生物、神雾环保、三聚环保、利亚德等4只个股涨幅超30%。

    长盈精密、先导智能、金雷风电、中颖电子4股涨幅超15%。当然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白马成长都值得介入,比如迪安诊断、宋城演艺、欣旺达、阳谷华泰、网宿科技5股仍跑输大盘,数量占比多于中小板。这既与创业板整体估值仍较高有关,15股平均市盈率47倍,远高于中小板的31倍,同时30倍市盈率以下的个股仅2只,数量占比也远小于中小板。

    也和业绩增速下滑有关,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净利仍维持增长,但增速明显下滑,这对于以成长为核心题材的个股是致命的。比如曾经的大牛股网宿科技。2014年2月19日股价最高141元,当天贵州茅台收盘价为149.53元,是一个曾经敢和茅台争股王的公司。虽然2016年网宿科技业绩增长50%,QFII盖茨基金还重仓。

    但无奈不敌主业CDN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今年一季度预降30%,股价也如断了线的风筝,整个3月跌了近20%。分析人士表示,中小公司业绩的不稳定、不确定,让投资者感到恐慌,再加上前几年中小创整体涨幅实在是太大了,获利筹码太多,落袋为安的思想不断蔓延,最终成为压垮这些无法维持增速中小创的稻草。

    当然对于那些估值相对合理,业绩增长已经获得市场认同的白马成长股仍值得重点关注。国金证券指出,今年整体仍是存量资金博弈,因此投资者积极寻找较确定的投资机会,并最终会选择“业绩确定+估值合理”。一线大白马即“显性龙头”,市场对其的认同具有高度一致性,其股价已有较大涨幅,未来空间有限。

    但部分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是“隐形冠军”,除本身具有更好成长性外,还存在一定的预期差,因此投资价值更高,值得深入挖掘。长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监邓虎表示,在创业板和中小板估值回调到一定区间后,可关注优异成长公司的投资价值。

    源达投顾表示,从今日盘面上看,今日跌停榜还是有20多个个股,并且几乎都是前期大涨的新疆板块、西藏板块和次新股,对于一些已经涨的过高且没有政策支撑的板块和个股尽量不要再碰,真正潜在的热点就是集低市盈率低估值和高业绩于一身的白马成长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