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VR行业发展问题突出 市场过度泛滥的VR劣质品(2)

    但是国内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大家沉淀下来做技术、精细化应用或内容的太少。整个行业在资本的热潮中有点浮躁,大家都去追逐变现价值更高的领域,或者随便复制粘贴到一些应用上。“VR行业的专利技术一半以上都在美国,国内份额很少。”侯云仙说。

    虽然目前VR行业艰难爬坡,但其前景仍为业内看好。基于对整体市场、产品成熟度及关键技术等指标的研判,赛迪顾问对虚拟现实发展预测倾向乐观,预计到2020年,市场进入相对成熟期,规模将达到918.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5.3%。

    业内人士表示,VR本身不存在泡沫,是利用VR进行商业投资的圈子有泡沫,那些炒热度、蹭热度的人就是泡沫的制造者。VR行业在不断的发展中也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形态和方向,未来将会应用于更多行业中,同时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

    VR作为科技前沿领域,也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美国、韩国等科技发达国家均从政府层面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我国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智能硬件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2016—2018年)》等国家政策中明确提出鼓励和支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由于我国VR市场主流设备仍以移动端VR眼镜为主,VR视频内容的开发数量要远多于VR游戏内容。目前VR平台上已有约2700款视频和800款游戏。与此同时,中国VR线下体验馆数量近几年增长迅速,全国已超过2000家。在国际活动的推广和支持下,VR直播也将是接下来两年内的主要爆发点。

    此外,专业级的VR应用在技术方面也逐渐成熟,教育、设计、旅游、医疗等VR应用都将有突破性进展。“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今年全行业泡沫逐渐减少,VR在各个行业的应用开始落地生根,订单量也不断增多,这意味着真正的VR市场需求转暖。我们相信未来这种趋势将实现常态化,行业将开始慢慢步入健康的发展轨道。”李晶说。

    她认为,在产品成本和内容受限的情况下,很难短时间在ToC市场爆发,在酷开VR一体机筹备的初期阶段以ToB为主,提供VR一体机设备以及一整套演示和解决方案。就目前而言,B端行业市场还是大的方向,同时C端市场也会逐渐铺开。侯云仙也认为,一个行业的发展,并不是靠热度来推动。

    热度只是一时,需求才能真正引领VR未来发展的趋势。“我认为一定是内容(应用)引爆未来,应用是最大的驱动力,尤其是企业级应用。”许多专家表示,在国内VR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离不开政府支持和行业自身规范化。希望政府为VR行业搭建更多平台和机会,并加强对人才的培养。VR行业也需要进行自我完善,从而营造一个更有利于软件开发适配和产品普及的环境。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