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贱卖资产 国民公公王健林背后有何大计?

    中国曾经的首富王健林近期新闻不断。7月末,老王甩卖了名下大笔不动产:13个文旅城(91%股权)+77个酒店,总价637.5亿元。王健林决心要在“重资产、高杠杆、多元化”的狂飙模式上踩急刹车,这让很多人感到困惑:老王究竟这是咋地了?

    王健林甩卖名下大笔不动产
    王健林甩卖名下大笔不动产

    实际上,王健林还真的把自己的不动产给贱买了,仅老王出售的文旅城总建筑面积近6000万平米、可售建面近5000万平米、可售价值就高达7700亿元,何况后面还有77个酒店的资产呢!不过,王健林对外解释是,要万达商业要轻资产上市。但媒体报道和坊间传言,王健林现在很差钱,首富要勒紧裤腰带还债。

    万达的负债率有多高,迄今不为人所知。但从万达商业招股说明书可窥见,万达商业经营进的钱、投资花的钱、以及融资进的钱,都高度依赖融资支撑现金流。近两年由于住宅市场的火爆,经营现金流会更好看一些,但是万达的巨量投资资产,需要持续投资烧钱。在海外砸的钱比国内还多。在经历了新一波多元化扩张之后,万达现金流出现问题,通过“贱卖资产还债”也就不难理解了。

    自2000年万达转型搞商业地产之后,王健林的个人资产迅速膨胀起来。老王为自己的果断决策而自豪,他曾有句名言: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后来,王健林或自信于万达的能力,或在单个行业发展没有“安全感”,万达一直在寻找新大陆。随后,万达做过文化,做电影,做百货,做旅游,做网络,做金融……

    但问题是,尽管王健林线上线下布局,国外巨额资产投资,但由于老业务商业地产增长乏力,新领域烧钱没有结局,当下与人对赌形势又处下峰。这才让王健林陷入危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