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四连阴后走出反弹格局 A股一季度战况已清晰呈现

    3月收官战落下帷幕。3月31日,沪指四连阴后走出反弹格局,最终以0.38%涨幅报收。至此,A股一季度战况已清晰呈现,创业板指大幅跑输沪指,成为几大重要股指中唯一下跌指数,一季度累计下跌2.79%。上证综指累计上涨3.83%、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2.47%。

    沪指四连阴后走出反弹格局
    沪指四连阴后走出反弹格局

    2017年一季度,A股结构性行情较为明显,上涨趋势难以明确形成,回顾指数走势,沪指于2017年1月16日下探年内新低3044.29点,经历了逾一个月的震荡攀升后,沪指于2月23日登上年内新高3264.08点。市场人气被视为行情的重要指标,就沪深两市成交情况来看,1月市场平均成交额尚维持在3000亿元至4000亿元。

    2月上旬成交量明显攀升,至2月15日两市成交冲上5000亿元。而3月成交量较为平稳,3月17日两市成交上探6000亿元,成为一季度新高。具体到行业板块,相关媒体统计两市一季度“牛熊”板块发现,银行、轻工制造、通信、建筑、汽车板块成为一季度上涨幅度最大的五个板块。

    此外,商贸零售、房地产、农林牧渔、石油化工成为跌幅最大的五个板块。就概念题材来看,次新股一马当先成为涨幅最大的概念板块,紧跟其后的是安防监控、PM2.5、丝绸之路、新疆区域振兴等题材,5G、一带一路、污水处理等涨幅表现靠前。

    令人遗憾的是,共享单车概念股成为了两市跌幅最大的题材概念,食品安全、职业教育、区块链也成为排名靠前的下跌概念。就个股情况来看,一季度仅有42%的个股收涨,两市3164只个股中有1334只个股实现上涨,1737只个股下跌。

    其中,两市前十大牛股中,有9只为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与其他概念板块相比,次新股在2017年一季度可谓独领风骚。1月13日上市的至纯科技成为最牛个股,一季度累计上涨891.16%;排名第二、第三的次新股也斩获了5倍的涨幅,立昂技术上涨570.08%,万里马上涨562.67%。

    剔除半年内上市的次新股,涨幅最为明显的个股来自西部建设,一季度累计上涨168.68%。涨幅翻倍的还有天山股份,一季度以来涨幅达到115.32%。另外还有15只个股也在一季度收获了超过50%的涨幅。具体来看,近期“一带一路”板块的强势表现无疑为表现抢眼的西部建设注入了源动力。

    3月17日至3月31日,西部建设开启快速上涨,仅10个交易日股价上涨就超过了80%,实现七连阳后,以22.10元/股的价格刷新上市新高,成为一季度除次新股外的最牛“老”股。有业内人士指出,“西部建设像极了2月初的天山股份,当时也是6天5个涨停板,两只个股也同属新疆板块,历史上新疆股就是庄股不断,总有强庄资金进行运作。”

    从龙虎榜来看,西部建设也成功吸引了各路游资目光,除被称为宁波敢死队三剑客之一的国元证券上海虹桥路,还有绍兴解放北路营业厅。值得注意的是,涨幅排名第二的天山股份同样是“一带一路”概念股且注册地在新疆。板块内两只个股的争奇斗艳现象,令业内人士更坚定地看好一带一路概念股在2017年的表现。

    开源证券指出,各地在2017年将强化基础设施投资和补短板投资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手段,尤其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调控下,产业项目投资的大幅增加有望对冲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并且带动房地产、建材、水泥、工程机械、港口、机场等产业超预期增长,为股市二季度带来新增周期热点。

    就跌幅情况来看,开尔新材成为一季度最“熊”股,3个月以来累计下跌了49.47%。从该公司最新披露的业绩情况来看,其2016年净利润同比减少56.72%,并预计一季度出现亏损,且遭到股东减持股份,未来走势实难乐观。此外,上海亚虹、香梨股份跌幅排名第二、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