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唐资产负债率超过95% 神华或将接手压力大

    屡屡曝出的环境污染事件让本就一波三折的大唐煤化又陷入重组困境。

    大唐煤业负债
    大唐煤业负债

    近日,大唐发电发布公告称,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终止对公司的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的重组事宜。

    在宣布终止和国新公司重组的同时,大唐发电也表示,经协商,公司控股股东大唐集团将主导继续推进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重组事项。

    根据4月6日国资委发布的消息,大唐发电同意吴秀章为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人选。值得注意的是,吴秀章本次工作变动前,担任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在煤化工领域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

    这一职位变动,再次引发了大唐发电投资者的猜测——大唐煤化工或还是由传了很久的神华集团接手。

    此时便有外媒曝出,中国国资委要求中国神华与大唐发电讨论合并可能性。相关讨论处早期阶段,两家公司最终是否合并仍未确定。

    受合并消息影响,中国神华AH股携手大涨,截至发稿,中国神华A股涨0.26%,报19.2元,H股跌1.6%,报18.2港元。

    大唐发电:未接到消息

    对于有报道指,中国国资委要求神华集团与大唐集团讨论合并可能性,大唐发电表示,控股股东中国大唐集团称未接到消息,并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大唐发电2016年6月30日以1元人民币对价将煤化工业务剥离业务完成,转让给中新能化。根据公司最新的承诺,不迟于2018年10月将河北火电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同时承诺注入湖南、河北以外的其他火电资产,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难道大唐这模棱两可的“否认”是某种预兆?

    抱团或难取暖

    受产能过剩、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近3年煤价自高位腰斩,煤炭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受制于煤电联动机制,火电上网电价的下行又会进一步起到压制煤价的作用,但电力的上网电价下行受制于电改并未调整到售电价格下调,所以煤价下行并未有效传导用电需求。所以煤炭央企横向合并难以破除被动定价的格局,或难以实现产业复苏。

    无论神华是否接盘,按照国资委的安排,吴秀章本次入职大唐,或首先要帮助大唐在煤化工板块上有所突破。然而,大唐发电煤化工板块的经营并不乐观。

    年报显示,2015年大唐发电在煤化工业务上负债已经高达653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95%。

    面对如此高昂的负债,找到接盘方,其困难程度或远比想象中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