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 零售子公司上市没有时间表

    今年极有可能蝉联“三桶油”年度业绩表现桂冠的中国石化昨天在香港举行业绩发布会。公司董事长王玉普在会上表示,会加大改革力度,特别是加大市场化改革的力度。他还表示,公司并没有零售子公司上市的时间表,后者的上市时间取决于子公司的董事会。

    中石化子公司上市时间
    中石化子公司上市时间

    作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代表作”,中国石化销售板块“混改”一直牵动市场的眼球。自2014年2月启动油品销售业务改革重组工作以来,该公司先后于当年4月完成内部重组,7月开始对外增资扩股,9月与25家社会投资方签署增资协议,历经13个国家部委的严格审批,12月取得国家商务部批复,2015年3月完成1050亿元资金交割,并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油品销售业务重组引资工作完成。

    去年有消息称,中国石化考虑2017年分拆销售业务在港上市,融资金额高达100亿美元。有机构发布报告称,由于融资金额高昂,如分拆最终落实,将引发市场重估公司估值。其原因在于,通常对应融资额的新股数量只占发行公司的25%甚至更低,因此如销售板块届时能实现融资100亿美元的话,则仅仅销售业务的估值已高于股份公司,故市场需要对中国石化的估值重新评价。

    另一位高层在会上预测了油价走势。他认为,今年油价将震荡缓慢上升,并在50美元-55美元区间徘徊。而近期油价回调的原因,一是欧佩克限产履行不是特别好,执行率只达到50%-60%;二是美国油气产量回升且有出口。

    当被问及中国石化今年资本支出的情况时,该高层表示,今年公司在四大炼化基地的投资会加大。四大基地重在提升高端产能,提高集中度,公司会和地方政府的规划对接。

    今年3月2日,中国石化高调宣布“十三五”期间公司计划投资2000亿元,优化升级打造茂湛、镇海、上海和南京四个世界级炼化基地。

    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四大世界级炼化基地的优化升级将以规模化、基地化、一体化为发展思路,以“结合国家和地方规划,融入地方合作共赢;控制炼油能力,满足油品质量升级要求,多产化工原料;优化产品结构,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为发展原则。

    具体为:茂湛基地以优化茂名石化炼化结构调整项目群,建设中科炼化项目为主线;镇海基地以优化镇海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主线,并为上海赛科供应部分原料;上海基地以上海石化、上海赛科区域资源优化和高桥石化提升调整为主线;南京基地以调整老基地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为主线。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化高层昨天还表示,公司旗下一些油田已经自1月份以来恢复盈利。这意味着公司今年上游板块的亏损也有望收窄。

    该高层同时宣布,公司在涪陵已建成70亿方的页岩气产能。为加大开发力度,中国石化2017年将在页岩气开发方面投资逾140亿元,年底建成100亿立方米的产能。

    此外,中国石化今年还启动了其他区块的勘探开发,并在永川获得不错的效果。据称,永川当地和涪陵的地质结构类似,已进入试采评价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