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稳步实现目标

    据央行3月27日消息,2017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于3月22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17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部署2017年各项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殷勇出席会议。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

    易纲充分肯定了2016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新形势,对下一步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中长期战略,要保持定力,稳步实现目标。

    一是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驱动力没有变,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最重要的基础和支柱。二是要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便利贸易、投资、支付,便利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在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同时,注重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使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三是要引导好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四是要完善监督和管理手段。

    会议认为,2016年人民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紧紧围绕宏观大局,统筹长远发展和当前需要,优化人民币国际使用政策,稳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入推进货币合作,同时健全跨境人民币业务管理制度,加强风险防范,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2017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和基础设施,坚持发展改革和风险防范并重,促进跨境人民币业务规范发展;进一步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提升人民币投资储备和金融交易功能,推动国内市场开放;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中长期研究,完善宏观经济监测分析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