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业发展趋势呈现三特点 大中型银行低速增长成常态

    上市银行年报陆续浮出水面,大中型银行低速增长成为常态。对于2017年银行业发展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认为银行业发展趋势呈现三特点,即2017年银行业经营业绩将进一步下滑,不良贷款率继续小幅攀升,但压力会逐步减小。

    银行业发展趋势呈现三特点
    银行业发展趋势呈现三特点

    《报告》预计,2017年银行业的发展趋势大致呈现三个特点:银行业经营业绩进一步下滑。受有效需求不足、净息差收窄以及信用风险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预计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出现下滑的银行数量会进一步增加。当然,银行间经营运作的差异化程度也会有所提高,不排除有部分银行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可能。

    不良贷款率继续小幅攀升,但压力会逐步减小。2016年三季度,实体经济已经出现些许积极信号,而从实体企业的经营状况看,2016年下半年也明显好于上半年。如果实体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可以持续,预计2017年银行整体的经营环境会有所改善。

    当然,由于从实体企业到银行的传导存在一定的滞后期,所以企业经营状况改善不一定能马上带来银行信用风险的拐点,但从长远看,不良贷款率继续上升的压力会明显减小。需要高度关注金融市场风险。由于信贷需求不足,目前银行的资产配置中,投资类资产占比已经超过贷款。

    在一些中小银行中,投资类资产甚至远远超过信贷规模。这意味着,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已经从贷款的信用风险转变为金融市场风险。在中信银行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传统规模扩张、资产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和传统利差盈利模式难以为继。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银行业经营发展面临的压力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强化金融去杠杆,抑制资产泡沫,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市场利率居高难下。二是资产荒或将持续,银行资产收益率提升难度加大。三是监管政策趋严,遏制资金“脱实向虚”,银行创新业务面临“规范”约束。

    四是利率市场化与新业态加剧市场竞争,银行低成本负债获取难度较大。五是风险形式依然严峻,对银行风险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对于息差未来变化方向,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表示,关于息差趋势,有两个方面的影响是不得不考虑的。

    第一,当前经济虽然有所回暖,但还没有完全恢复增长。这种情况下加上银行业竞争加剧,2017年可能会面临和去年一样优质资产获取困难问题,这样提高资产收益水平的难度就比较大。第二,当前金融去杠杆正在进行中,息差可能等到金融去杠杆比较明确的情况下会有下行。